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多彩田耕出农民增收路


  “绿谷子、紫玉米、黑豆子,一道道色彩就是我们农民增收的一条条致富路啊!”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东南沟村农民汪树德今年试种的1亩彩色谷子,经区种植中心和乡科技站专家精心指导,头年耕种就获大丰收。他高兴地说:“这些黑色、紫色等彩色谷子早就未收先‘嫁’,增收几千元哩,明年俺再多种几亩。”据悉,怀柔区今年共发展红色花生、黄色甘薯、绿色谷子等“彩色农业”1.1万亩,仅此增加农民收入200多万元。 

 
  过去全靠粮食作物轮作增加田间收入的怀柔区,近年来积极引导农民精耕细作“多彩田”,采取“扶优做强、减粗平粮”的办法,着力增加品牌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粗放型农作物的播种,调控平衡粮食作物生产,让蔬菜、反季节瓜果、花卉苗木等成为主导产品,促进农业区域经济由单一型向“花样型”、“特色型”转变,形成了“一户一品、一村一业、一乡多彩”的农业特色。同时,这个区还专门建立了彩色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去年拿出10万元用作农作物新品种引进资金,引进以花生、谷子、甘薯等为主的“彩色农业”新品种50个,其中仅彩色红薯就发展到5000多亩。 

  为确保“彩色农业”栽培、植保技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这个区种植中心积极与农科院等权威科研机构合作,邀请专家定期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管理,并与御食园、红螺食品等食品公司签订产品包销合同,保证农民得到直接的经济实惠,实现增收致富。 

  彩色农产品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添异彩的新亮点。地处北部深山区的长哨营满族乡今年种植的2000亩“红、白、黄”等彩色甘薯新品种,不等农民起获运回家,甘薯在地头就全被御食园食品公司“抢”购一空,农民增收120万元。东南沟村农民于忠联今年种植6亩彩色红薯,平均亩产1000公斤,获利5000多元。 

  北房镇从山东花生研究所引进了黑色、白色、红色、七彩等8个颜色的花生新品种。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该镇今年种植的100亩彩色花生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200公斤,亩效益均在600元以上。这些花生与普通花生相比,不仅外观色彩宜人,而且口感特别好,出油率也很高,经济效益是普通花生的两倍,受到市场青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甘薯 农民增收 粮食作物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zf/ngtd/2007-11-20/11.html

  • 西红门镇发展绿色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