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山西岢岚马铃薯开辟农民增收新天地


 

  初秋时节,岢岚县神堂坪乡黑峪村昌晟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收马铃薯。“俺们合作社共种植马铃薯1000亩左右,亩产达到1800公斤,每亩纯收入1700元。我家种了30亩,每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呢!马铃薯种植已成为俺们村及周边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该村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存宝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岢岚县地处黄土高原中部,管涔山西北麓,县境内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平均海拔1400米,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季节和昼夜温差都较大,年平均气温6.2℃,年平均无霜期120天,年平均降水量约456毫米,日照时数平均为2752小时。境内水源充沛,地面径流6485万立方米,地下水储量22000万立方米,已利用储量474万立方米。岢岚县是典型的农牧大县,全县总面积1984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为60万亩,盛产红芸豆、马铃薯、莜麦、谷子、杂豆类等优质小杂粮,是全省东西两山优质小杂粮产业区的重点县。马铃薯是该县小杂粮的主要品种,2011年和2012年全县的播种面积分别达10.03万亩和11万亩,主要品种有克新一号、晋薯13号、2191等,现已通过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质量认证。

  近年来,岢岚县充分发挥土地集中连片的优势,加大种植基地建设规模,全县示范推广了全膜起垄覆盖、机械播种、膜下滴灌等新技术,发展马铃薯种植特色产业,重点实施了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先后引进种植晋薯7号、晋薯11号、晋薯13号、夏波蒂、克新1号、2191等新优品种,拥有马铃薯育种网棚、种植基地1000亩。项目实施后,大大提高了马铃薯脱毒种薯的供种能力,全县脱毒种薯覆盖率达到80%以上,可生产优质脱毒马铃薯原种45万公斤,为下年提供0.45万亩一级种薯种植用种,确保实现全县3年更新一次品种,亩增产马铃薯250公斤,亩增收250元,10万亩总增收2500万元,有效地促进了县域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推进了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形成了“公司+农户”的新格局,市场牵龙头、龙头前沿带基地的新机制。在建设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的过程中,岢岚县委、政府还十分重视新科技的应用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形成了鑫源绿叶公司和绿禾脱水蔬菜有限公司2个马铃薯加工企业,全粉、淀粉、薯条、薯片等产品已打入市场,可带动全县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使马铃薯产业发展为岢岚县的又一新兴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注册登记马铃薯专业合作社8个,种植总面积达10.6万亩,年总产量可达1.81万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品种 立方米 芸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