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马铃薯种植产业引领山西朔州快步走上环保致富路


  山西省近年在加强整治煤炭产业的同时,也在“以煤补农,以工补农”,大力发展农业。山西省北部的朔州市虽拥有425.26亿吨的煤炭储量,近日就在北京大力推介起当地的马铃薯产业,以期在农村广泛实施这一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致富模式。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山西特色农产品北京展销周暨扩大市场招商引资系列活动中,朔州市带来十大招商引资项目,其中有关马铃薯的就有两个:5万吨马铃薯淀粉及5万吨马铃薯无明矾营养方便粉丝扩建项目、马铃薯种植基地和精淀粉和全粉加工项目。19日,朔州市马铃薯产业发展创新与合作推介会又在北京召开,专门大力推广介绍当地的马铃薯。

  朔州市副市长王志刚在19日的推介会上介绍,从2010年以来,朔州市就与北京希森马铃薯集团、山西大学生物研究所进行了脱毒薯种和生物有机肥相结合的马铃薯种植试验,试验田产量翻番,马铃薯种的淀粉含量提高20%,为进一步深加工奠定基础,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广大农民的种植观念,开启产量与质量并重的马铃薯产业化道路。目前,朔州市马铃薯种植近60万亩,每亩产量增加60%以上,去年该市马铃薯产量约4亿公斤,大幅提高农民收入。

  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学现代化学研究所所长刘滇生也介绍说,朔州在马铃薯的大面积种植中引进了该校的沃丰标准,使用以高效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沃丰系列有机肥,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这大幅降低了亚硝酸盐在马铃薯中的含量。而人体大量涉入亚硝酸盐正是致癌的重要因素,因此朔州的马铃薯产业也是发展安全农业的典范。

  此外,朔州马铃薯产业化的发展,还可以提高农民集约化的生产水平,实现茎蔓养羊,粉渣喂猪,粉水和猪羊粪沤肥还田,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有利于农田环境保护。

  朔州市农委主任郭明栋说,到2013年底,朔州市计划种植100万亩有机绿色马铃薯,增加社会产值100亿元左右,增加农民收入3000元,进一步增加就业,吸引外来人才。并通过争取国家投资、招商引资、引导民资等形式,规划培育以马铃薯为主的6个交易批发市场初步形成马铃薯的工业加工体系,使马铃薯的加工转化率达到34%。目前,朔州市有计划的市场运营思路正在运行,已与太原几家大的餐饮集团签订500吨供货合同,全年外销马铃薯10万吨。在去年全国普遍出现马铃薯卖难的情况下,朔州市无一例马铃薯抛荒伤农的事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淀粉 招商引资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