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对虾养殖技术

南美白对虾荧光病及其防治


    南美白对虾荧光病是由哈维氏弧菌感染对虾幼体及成体,引起虾体发光的疾病,流行于福建、广东沿海等地区。

    一、症状

    发病初期,蚤状幼体活动能力下降,趋光性差,沉伏于底部,或倒卧,或匍匐移动,当水流大时大多随着水流翻滚,糠虾及仔虾弹跳无力,摄食少或不摄食,体色苍白,失去表面鲜艳色彩,尤其是头部和胸部呈苍白色,濒死或死亡的幼体在夜间或黑暗处发出荧光,亮度随发病的程度及幼体的大小而不同。但发病的早期看不到荧光,当幼体处于濒死状态时,即可见发出微弱的荧光,幼体死之后发出的荧光最强,可持续10个~30多个小时,直至尸体分解后才看不到荧光。镜检可见体内充满细菌。

    二、诊断

    根据症状及流行状况进行初步诊断,并用高倍显微镜检查病虾体内有大量细菌,确诊要分离鉴定病原菌。

    三、预防

    (一)育苗用水消毒要严格。

    (二)应每半月消毒水体2次:可用0.2ppm~0.5ppm的“百菌净”,全池泼洒。

    四、治疗

    用1.0ppm~1.8ppm“灭清”全池泼洒。发光严重时,增泼增效药:红药水0.6ppm,隔1天1次,连续2次,效果明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荧光 细菌 趋光性 亮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