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细菌性传染病-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的诊断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是由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Ⅰ相菌和产毒素的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猪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为鼻炎、鼻梁变形、鼻甲骨萎缩。

⒈流行特点

任何年龄的猪都可感染本病,常发生于2~5月龄的猪。病猪和带菌猪是主要传染源。传染方式主要是飞沫传播,带菌母猪通过接触经呼吸道感染仔猪,不同月龄猪再通过水平传播扩大到全群。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在猪群内传播比较缓慢,多为散发或地方性流行。各种应激因素可使发病率增加,如当猪舍寒冷、猪群拥挤、饲料中缺磷、配比不当及缺乏维生素时。猪的品种不同,易感性也有差异。

⒉临床症状与病变

本病早期多见于6~8周龄仔猪。表现为鼻炎,出现喷嚏、流涕和吸气困难。病猪常摇头、拱地、搔抓或摩擦鼻部。由于鼻泪管阻塞,常常继发结膜炎,羞明流泪,在眼内眦下皮肤上形成弯月形的湿润区,被尘土沾污后黏结成黑色痕迹。继鼻炎后而出现鼻甲骨萎缩,致使鼻腔和面部变形。病猪体温一般正常,生长停滞,有的成为僵猪。

最特征的病变是鼻腔的软骨和鼻甲骨的软化和萎缩,特别是下鼻甲骨的下卷曲最为常见。有的萎缩严重,甚至鼻甲骨消失,而只留下小块黏膜皱褶附在鼻腔的外侧壁上。

⒊诊断

根据频繁喷嚏、吸气困难和鼻面部变形易做出诊断。用X射线可做早期诊断。鼻黏膜、鼻甲骨等处可以发现典型的病理变化。应注意与传染性坏死性鼻炎和骨软病相区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 毒素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