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蓝耳病的有效控制措施


1、药物控制的可能性

笔者反复强调,疫病防制必须经遵循“三原则”,即a、判断正确;b、有可操作性;c、有令人满意的结果。症状既然疑为PRRSV感染,那只能用控制病毒的方法去处理。至今为止,可能还没有直接有效对付猪病毒感染的药物,临床兽医亦非常清楚,没有任何抗生素或化学药物可以有效处理这些症状,因而药物处理几乎没有可能。

2、疫苗控制的可能性

如文献及从众多分子生物学专家报道,PRRSV非常容易产生变异,至今为止,世界各地还未见有确实有效的疫苗问世,正如我国农业部兽医局贾幼陵局长在07年6月23日的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上的报告宣布的结果:至今为止,在我国能买到的包括进口、国产的合法或违法生产的15种“蓝耳病”弱毒苗没有一种是有效的。因此,用疫苗控制“蓝耳病”的出路暂时还不通。

3、环境卫生管理措施

毫无疑问,良好的猪舍环境卫生管理,是抵御任何病原入侵的重要措施,令人遗憾的是,对付可通过垂直传播的PRRVS感染,改善猪舍环境卫生状况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而无法消灭动物体内的病原。

4、重构动物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可能是最有效的出路

对付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武器是动物机体本身的免疫细胞、亚细胞成分及其分泌物。从进化生物学的哲学角度分析,高等动物天生就具有适应其生存环境的抗病能力――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只是由于生存环境(包括内环境)的恶劣,使其在胚胎期及出生后就不断遭受各种病原的入侵,并承受各种有毒成分与应激因子的伤害,使其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抗御病原入侵的能力必然大打折扣。因此,要有效地对付包括PRRSV的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不是抗生素或化学药物,而是能有效恢复或重构动物非特异性主动免疫功能的免疫调节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病原 处理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