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病毒性传染病-猪痘的诊断


猪痘是由猪痘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传染病。病的特征是在猪的皮肤上出现典型的丘疹和痘疹。

⒈流行特点

猪痘的传播形式是病猪与健康猪的直接接触感染,也可通过吸血昆虫间接传播。本病多发生于4~6周龄的仔猪及断奶仔猪。一旦同窝中有一只猪发病,其他猪也陆续发病。发病仔猪死亡率高,成年猪有较强的抵抗力。当饲养环境不良、饲养密度增大时,则会加快本病的传播。

⒉临床症状与病变

在仔猪的头部、面部、腹部皮肤少毛的部位,出现无数个1~3厘米的丘疹,突出于皮肤表面。在出现丘疹的初期,体温升高并出现红色的丘疹。以后形成水疱,很快转为脓疱,最后形成暗棕色结痂。结痂脱落后痊愈。在痘疹发生的过程中,病猪局部瘙痒,常在栏栅或墙壁上摩擦患部。当痘疹磨破后,常继发细菌感染,出现全身反应,有的可导致死亡。

⒊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即可做出诊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病毒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