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细菌性传染病-猪丹毒的诊断


本病是由猪丹毒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传染病。

⒈流行特点

本病主要发生于猪,病猪和带菌猪是本病的传染源。通过损伤皮肤及蚊、蝇、虱、蜱等吸血昆虫传播。本病主要发生于架子猪,老龄和哺乳猪发病少,炎热多雨季节多发。

⒉临床症状与病变

急性败血型病猪,体温升高达42℃~43℃,稽留热,不食,结膜充血。初期粪便干硬,后期出现下痢。病猪皮肤发生潮红,继而发紫,以耳、颈、背等部位较为多见。全身淋巴结肿大。心内外膜小点状出血。肺充血、水肿。脾充血、肿大。消化道有卡他性或出血性炎症。肾体积增大,呈弥漫性暗红色,有大红肾之称。病程3~4天,病死率80%左右。亚急性疹块型病猪的特征是皮肤表面出现疹块,病初体温升高至41℃以上,发病后2~3日在皮肤上出现疹块,呈方块形、菱形或圆形,稍突起于皮肤表面。疹块发生后,体温开始下降,病势减轻。病猪可能康复。病程1~2周。慢性型主要表现为增生性关节炎、关节变形及跛行。心脏有杂音,心律不齐,表现为心内膜炎。在二尖瓣膜上,有溃疡性或花椰菜样疣状赘生物。

⒊诊断

应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及尸体剖检等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做出诊断,必要时进行病原学检查确诊。急性败血型猪丹毒应注意与猪瘟、猪肺疫、猪链球菌病和李氏杆菌病等相区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程 猪丹毒 传播 架子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