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细菌性传染病-猪链球菌病的诊断


猪链球菌病是由C,D,E,L群链球菌引起的猪多种疾病的总称。急性常为出血性败血症和脑炎,慢性以关节炎、心内膜炎、淋巴结化脓及组织化脓等为特征。目前在我国流行的多为出血性败血症链球菌病,给我国的养猪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⒈流行特点

败血症型又称Ⅱ型链球菌病,可见于各种类型猪,且以架子猪和母猪发病率高;关节炎型又称Ⅰ型链球菌病,多见于仔猪和架子猪;化脓性淋巴结炎型多见于仔猪。本病可经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外伤、阉割或注射时消毒不严格等也可导致本病传播。一般呈地方流行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春、秋季多发。

⒉临床症状与病变

败血症型病猪表现为体温升高至41℃~42℃,稽留热。病猪减食或不食,眼结膜潮红,在腹下、四肢下端、耳尖等处的皮肤上出现紫红色或出血性红斑,皮肤出血、颜色如刮痧样。剖检呈败血症变化,各器官充血,出血明显,心包液增量,脾肿大。脑膜脑炎型病猪病初体温升高,不食,鼻有分泌物,继而出现神经症状,运动失调,转圈,磨牙,后躯麻痹,四肢划动,甚至昏迷。剖检可见脑膜充血、出血,脑脊髓液增多、混浊,脑实质有化脓型脑炎变化。关节炎型病猪表现关节肿胀、疼痛、跛行。化脓性淋巴结炎型病猪,颌下、股前等处淋巴结肿胀、化脓、破溃。

⒊诊断

根据症状、病变及涂片显微镜检查链球菌,可做出初步诊断,确诊应取病变组织做细菌培养、鉴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链球菌病 架子猪 猪链球菌病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