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细菌性传染病-猪痢疾的诊断


猪痢疾是由猪痢疾密螺旋体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以黏液性出血性下痢为特征。

⒈流行特点

不同品种、年龄的猪都可以发病,但以7~12周龄的猪多发。病猪和带菌猪是主要传染源。康复猪带菌率高,且带菌时间可达70天以上,从粪便向外排菌。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饲养管理不良、拥挤、饥饿等可促进本病的发生和流行。

⒉临床症状与病变

本病的主要症状是发生轻重不同的下痢,病程长短不一。大多数病例发病初期排出黄色至灰色的稀粪,以后粪便中带有黏液和血液及纤维素样块,有时粪便中带有气泡。病猪弓背吊腹,脱水消瘦,衰竭死亡。慢性病猪表现为时轻时重的黏液性出血性下痢,粪便呈黑色,生长发育受阻,但死亡率低。

病变主要在大肠。大肠壁充血、出血、水肿,肠黏膜肿胀并覆盖黏液、血液及纤维素样渗出物。

⒊诊断

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可做出初步诊断。必要时可采取大肠黏液或粪便抹片染色镜检,或暗视野检查。如发现多个密螺旋体(大于3~5条/视野)即可确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病程 脱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