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地方倍育品种-塑料暖棚养猪良种的选择


我国培育的地方优良品种较多,具有体质健壮,抗寒力强,抗逆性、适应性强,繁殖力较高,脂肪沉积能力强和肉质好等优点,适于较粗放的管理。与其他品种杂交能表现出显著的杂种优势.但存在着生长速度相对较慢,饲料利用率较低,胴体瘦肉率偏低等缺点。可在杂交利用中作为第一母本、第一父本,用于生产优质猪肉。
  
(一)三江白猪
  
三江白猪是我国培育的瘦肉型猪新品种,主要产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三江平原的国有农牧场及其附近的县、区养猪场。三江白猪头轻嘴直,两耳下垂或稍向前倾,背腰平直,腿臀丰满,四肢粗壮,蹄质结实。被毛全白,毛丛稍密。乳头7对,排列整齐。具有瘦肉型猪的体躯结构。成年公猪体重275千克,母猪为225千克。初产母猪平均窝产仔10.17头,经产母猪产仔在12头以上,仔猪初生个体重达1.21千克。生长育肥肉猪达90千克体重需182天。体重20~90千克时,日增重600克,料肉比3.5:1以下。体重90千克,屠宰胭体瘦肉率57.86%,背膘厚3.44厘米,腿臀比例29.51%。
  
(二)湖北白猪
  
湖北白猪具有典型瘦肉猪体型。体格较大,被毛全白(允许眼角和尾根有少许暗斑)。头轻直长,额部无皱纹,两耳前倾或稍下垂。颈肩部结合良好,背腰平直,中躯较长,腹小,腿臀丰满,肢蹄结实。乳头平均7对,分布均匀。湖北白猪能很好适应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高温和冬季湿冷的气候条件,并能较好地利用青粗饲料,兼有地方品种猪的耐粗饲特性。湖北白猪头胎平均产仔10头以上,经产为12.5头,高产母猪繁殖利用到14胎时仍有繁殖能力,仔猪断奶育成率88%。平均初生个体重1.3千克,1月龄个体重18.62千克,6月龄体重82~96千克。成年公猪体重253千克,母猪200千克。测定22头湖北白猪母猪年生产力,从第一次产仔开始至第二次产仔,小猪全部育肥出栏需363.9天,每头母猪年育成肉猪23.55头。肉猪断奶至出栏需116.7天,出栏体重101千克,饲养期平均日增重695克。每头母猪年出栏肉猪总重2378.17千克,年产瘦肉总量为1033千克,创造了母猪年产吨瘦肉的优异成绩。以杜洛克猪、汉普夏猪、丹系长白猪为父本,湖北白猪为母本的二元杂交试验研究表明,以“杜湖”杂交组合肉猪生产性能最好,具有增重快、单位增重耗料少、肉质好等优点。湖北白猪不仅生长快,瘦肉率高,还保持了中国猪种的主要优良特性。
  
(三)上海白猪
  
上海白猪中心产区位于上海市近郊的闵行区和宝山区。体型中等,属肉脂兼用型。全身被毛为白色,体质结实。耳中等大略向前倾。背平直,体躯较低,乳头多为7对。平均产仔数头胎为9.78头,二胎为11.22头,三胎及三胎以上的为12.84头。体重22~90千克阶段的平均日增重615克,料肉比为3.62:1,膘厚3.69厘米,眼肌面积25.63平方厘米,腿臀比例27.12%,胭体瘦肉率52.78%、上海白猪具有产仔多,生长快,屠宰率和瘦肉率较高,适应性强等特性。是商品瘦肉猪和优质皮革原料猪的优良杂交亲本。
  
(四)北京黑猪
  
产区为北京市国有北郊农场和双桥农场。分布于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顺义区、通州区等京郊各区、县。北京黑猪体质结实,结构匀称。头部轻秀,两耳向前上方直立或平伸。面微凹,额较宽。嘴尖直,粗细适中,中等长。颈肩结合良好。背腰平直或微弓且宽。四肢强健,腿臀丰满,腹部平直,被毛全黑。乳头多在7对以上。背膘较薄,肉质好。属优良瘦肉型的配套母系猪种。
  
据测定,6月龄公猪体重90.1千克,母猪体重为89.55千克邓月龄公猪体重115.99千克,母猪体重110.95千克价岁公猪体重260千克,母猪体重220千克。母猪初情期198~215日龄,持续期53~65小时,排卵数为14枚左右;小公猪3月龄出现性行为,4~5月龄体重达50千克能配种,8月龄体重100千克左右可用于配种。经产母猪排卵数为16~18枚据统计,平均每窝产仔数10.5头,产活仔数10.13头,初生重1.25千克;三胎及三胎以上母猪产仔数11.67头,产活仔数11.01头。60日龄转群窝成活仔猪数10.08头,平均个体重18.13千克。育肥测定结果表明,平均日增重578克(其中北郊七里渠猪场猪群的日增重为648克);165~170日龄体重达90千克,每千克增重耗料3.14~3.53千克。胴体品质测定结果,体重卯千克的屠宰率为74.38%,背膘厚2.72厘米,腿臀比例28.85%,瘦肉率54.59?。肉pH值为5.68~6.32,肉色为2.75分,瘦肉率为69.47%,系水率为72.7?,无PSE肉(苍白、柔软、多汁)或DFD肉(暗红色、坚硬、干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上海白猪 母本 三江白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