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细菌性传染病-猪钩端螺旋体病的诊断


猪钩端螺旋体病是山钩端螺旋体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感染率高。病猪以发热、血尿、贫血、黄疸、流产为特征。在我国南北方均有发生。

⒈流行特点

病畜及带菌动物是小病的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进行传播。本病还可以通过皮肤、黏膜(消化道、呼吸道黏膜等)、血液和生殖道等途径感染,吸血昆虫叮咬也可以传播。

⒉临床症状与病变

钩端螺旋体的血清型很多,不同血清型的钩端螺旋体,引起的症状相似。根据菌型,可分为多种病型。波摩那型感染最常见,多呈慢性经过;黄疸出血型多呈急性经过;犬型感染多见于4月龄以内的猪,多呈慢性经过;猪型感染也呈慢性经过。猪感染本病呈急性经过者,体温升高,饮食减少,精神沉郁,结膜充血、黄疸,病的后期排出棕红色尿液。妊娠母猪一般在妊娠最后3周流产或出现死胎。

猪感染钩端螺旋体后,其感染的血清型不同又有不同的病理变化:波摩那型病猪多出现流产,流产的仔猪皮肤出血,蹄匣脱落,出生时死亡。死亡的仔猪肝肝脏坏死。流产胎儿的肺出血。病死猪的肾脏黄染,有数个鲜红色的出血点或出血斑。慢性犬型钩端螺旋体的带菌猪肾脏,常可见到肾间质有白色病灶。

⒊诊断

根据流行特点、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可初步诊断。确诊必须进行实验室诊断。可进行菌体培养,也可进行血清学诊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钩端螺旋体病 坏死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