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传染病-猪坏死杆菌病


【病因】猪坏死杆菌病是由坏死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常因猪皮肤和黏膜创伤或咬伤,病菌乘机侵入而致病。多发生于多雨、潮湿和炎热季节,以5-10月间最多,呈散发性。

  【症状】最常见的是坏死性皮炎。多发生在病猪臀部、胸腹部、耳根、肩胛部等处皮肤,病初患部皮肤微肿,继而发生坏死和溃烂,被毛脱落,伤口逐渐扩大,炎症向深部发展和蔓延,烂孔中流紫红色或灰黄色恶臭脓性液体,创口边缘不齐,创底凸凹不平,坏死灶数量不等。病猪吃食减少,拉稀,消瘦,唇、齿龈、舌、颊及扁桃体黏膜发生溃疡,有特臭味。少数病例,其病变深达肌肉、腱、韧带和骨骼,造成透创(腹和胸腔)或肢端腐脱。个别病猪全身或大块皮肤干性坏死。也可出现坏死性口炎、坏死性鼻炎、坏死性肠炎。

  【诊断】根据临床特有症状,基本可以确诊。

  【治疗】方1将桐油加热至沸点,趁热涂患部,随即撒上石灰粉。方2雄黄30克、陈石灰100克,加桐油调成糊状,填满疮口,一次即愈。方3大黄、石灰等量,炒黄,混合填入疮口。方4雄黄6克,冰片0.45克、风化石灰1.5克(筛细、炒过),混合研细,用炼过的菜油调敷患部。方5猪苦胆或牛胆汁并加入等量生石灰,干燥7天后,研末填入疮口。方6枯矾10份、硫磺15份、干黄瓜叶(焙干)13份、冰片1份、花椒(焙焦)5份,共研细末,用炼过的植物油调敷患部。方7用豆油或植物油同烧开后趁热灌入疮口,一般面积小的疮面一次能治愈,大的疮面要冶数次。方8用刀刮去坏死组织,再用陈石灰填充深部的溃疡内,1-2次可治愈。方9砒霜15克、冰片15克、红花15克,明矾适量,共研细末填入疮口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坏死 石灰 冰片 雄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