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高温多雨的谨防仔猪坏死性皮炎


雨季来临,气温日渐升高,6日广东绝大多数县市最高气温达30℃,空气湿度增大,仔猪坏死性皮炎时有发生。

  仔猪坏死性皮炎是由坏死性(梭)杆菌引起的皮肤表层组织坏死性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多雨、潮湿及气温较高的季节。坏死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土壤、沼泽地、死水坑、污泥塘等处。平时可随人员、器具以及舍外灰尘等带到猪舍,空栏消毒不严时坏死杆菌会残留在舍内,当仔猪皮肤或粘膜出现损伤,如仔猪转栏相互咬架或被场地突出的尖锐物体刺伤时,最易感染发生本病。一般多为散发,如果诱发疾病的因素很多,也可成批发生。

  猪坏死杆菌病以发病猪只体表皮肤及皮下组织出现坏死和溃疡为特征,一般发生于仔猪、小猪阶段,哺乳仔猪多见,多发生于头面部、颈部、体侧及臀部。病初常从头部开始,逐渐向猪体身后蔓延,患处先出现带水泡样红疹,少数病变深达肌层等处,水泡溃烂后,形成灰黄色、灰棕色或黑色结痂,痂皮底下有脓性溃疡,严重病猪全身结痂竖起,呈刺猬样,病猪基本不表现发痒症状。

  发病初期创口小,沿创口感染,盖有干痂,干痂下附有少量浓汁,触之较硬、肿胀,不热不痛,随后痂下组织坏死,并迅速蔓延扩开,形成大小不一的坏死灶。患部脱毛,皮肤变白。病灶内组织坏死溶解,形成灰黄色或灰棕色恶臭液体,从创口流出,创口边缘不整齐,创底凹凸不平。个别发生耳或尾干性坏死,最后脱落。少数病猪全身或大块皮肤干性坏死,盔甲样覆盖体表,最后从其边缘逐渐剥离脱落。

  病猪全身症状不明显,严重者减食或拒食,体温升高、消瘦,常因恶病质而死亡。

  治疗措施:1、发现患坏死性皮炎的猪仔后,要及时将患猪从病栏隔离到远处的栏内治疗,病栏和相邻的猪栏及其地面、粪沟等处,用复合碘或消毒威溶液等进行彻底的带猪消毒,一天2次,连续消毒一周以上。

  2、对病猪患处首先要彻底清除创内的坏死组织,到露出红色创面为止,随后用1%高锰酸钾溶液或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一天一次。有条件的最后可涂搽或填充下列药物之一:涂搽5%-10%的福尔马林松溜油合剂;撒布高锰酸钾、木炭末粉(与高锰酸钾等量);填充大黄石灰粉(大黄1份、陈石灰2份,先将大黄煮沸10分钟,再掺入陈石灰,搅匀炒干,除去大黄,研为细末);用豆油或各种植物油烧开后趁热灌入创口内;雄黄30克、陈石灰100克,加桐油调成糊状,填充创口。

  3、病初可注射地塞米松+青霉素+链霉素或维生素C(二者不可混用),或地塞米松+阿莫西林,或氟尔康、土霉素、恩诺沙星等,后期此法无效;中后期也后用1:4福尔马林溶液擦洗。

  预防措施:1、加强饲养管理,检查、清除或理平栏面、地面上的尖锐突起物,猪舍地面及运动场要保持清洁干燥。

  2、新生仔猪剪犬牙要与牙床大致相平,最好打磨平整,并在剪过的牙床上涂2.5%-5%碘酊溶液或阿莫西林粉。

  3、容易发病的老场要定期用消毒药物对猪栏及其地面和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消毒,一周两次。

  4、发生外伤后要及时涂搽碘酊;在产床或保育栏、生长舍栏门上或其他地方悬挂玩具样物品,如空消毒瓶、饲料袋、铁链等,转移视线,减少打架咬伤机会,就可相应减少或杜绝猪只坏死性皮炎的发生和危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坏死 大黄 石灰 地塞米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