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对虾养殖技术

对虾白斑症病毒病(WSSV)的防治


(1)病原 白斑症病毒(White spotsyndrome Virus),又称中国对虾杆状病毒(Pensceus chinensis baculovirus)或皮下和造血组织坏死杆状病毒(Hypodermal and hematopoietic necrosis baculovirus)。病毒粒子呈杆状、具有囊膜,其大小为(120-150)nm×(350-450)nm,双链DNA。 

  (2)病状 病虾首先停止摄食,反应迟钝,游泳不规则,时而在池边慢游或伏卧于水底,空胃,体色正常或变红(多为并发病),头胸甲易剥离,甲壳上面有白色圆点,严重者白点连成白斑,在显微镜下观察白点呈重瓣的花朵状。这是本病的重要特征。血淋巴不凝固、混浊。 

  (3)流行情况 主要危害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斑节对虾、长毛对虾、墨吉对虾、南美白对虾、南美蓝对虾。流行于我国沿海及东南亚各国。18℃以下为隐性感染,水温20~26℃时发病猖撅,为急性暴发期。环境条件是诱发本病暴发的条件,24~18℃的水温白斑病易暴发。因此北方夏初、秋季,南方则是在水温较低的第一、第三造疾病防治虾期易发病。此外,天气闷热(南方是遇到寒潮)、连续阴天、暴雨、池中浮游藻类死亡,水变清、池底、池水变坏均可诱发本病的暴发。 

  (4)防治方法 对虾病毒病目前尚无有效的防治药物。根本措施是强化饲养管理。进行全面综合预防。 ①彻底清塘消毒除害。 ②严格检测亲虾,杜绝病原从母体带入。 ③使用无污染和不带病原的水源。 ④放养无病毒感染的健壮苗种,并合理控制放苗密度。 ⑤投喂优质配合饲料,并在饲料中添加0.2%一0.3%的杭州市高成动物营养科技公司产的高稳西Vc。 ⑥保持虾池环境因素稳定。 ⑦虾池要有一定的水深,并增设水下增氧机,使溶解氧不低于5毫克/升。 ⑧加强巡塘,多观察,发现池水变色要及时调控,遇到流行病时,暂时封闭不换水。 ⑨要科学投喂饲料少吃多餐。 ⑩防止细菌、寄生虫等继发性疾病,或采取相应药物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病原 饲料 寒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