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对虾养殖技术

低盐度斑节对虾养殖技术


    我县地处杭州湾口,常年盐度变化幅度为1~10。我们在西塘桥镇黄家埝村进行低盐度斑节对虾养殖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池塘条件 池塘为长方形,东西走向,面积13.8亩。共3只虾塘,分别为1亩、5.4亩、7.4亩,深度达1.8米以上,坡度比1∶2.5,底质为砂质,池底平坦并向排水口倾斜,池四周有宽2米、深0.7米的环沟。1#池配备3千瓦叶轮式增氧机1台。2#、3#各配备3千瓦叶轮式增氧机2台。每只池设置1平方米的食台,吊挂于水中,以便观察和检查虾摄食等情况。

    2.池塘准备池塘经曝晒烤塘,并彻底清除淤泥,进水前每亩用175千克生石灰进行池塘消毒处理后待用。虾苗入池前20天左右进海水1.1米,进水口用80目筛绢进行严格过滤,然后施发酵的有机肥,亩用鸡粪100千克左右,使池水透明度约30~40厘米。虾苗放养前1~2天添加新鲜海水5厘米,用增氧机充分搅动池水。在池角围暂养池一只,在放苗前2天进水,调配海水盐度至10。

    3.虾苗放养 6月5日虾苗由宁波育苗场经淡化至盐度10后购入,规格为0.8厘米,共放苗60万尾,各池分别放苗4.8万尾、23.2万尾、32万尾。虾苗由育苗场运抵池塘后,将苗袋不开封直接放入池塘中进行水温过渡1小时,然后将苗袋敞开,把虾苗连水一起慢慢倒入暂养池中。

    4.暂养期管理 暂养池配备1台气泵增氧,暂养一般2~3天,主要是进行二级盐度淡化训练(养殖池盐度为6),分次加池水,逐渐从盐度为10海水过渡到盐度6的池水。暂养期饵料每万尾投喂虾片8克+熟鸡蛋0.5个,搅拌均匀后全池泼洒投喂,每天分3次投饵。

    5.养成管理

    (1)投饲。虾苗经淡化适应后,散放至养成池养殖。散放后至虾苗3厘米前,主要依靠池塘内的浮游生物作为其主要饵料来源,白天不投人工饵料,早上、傍晚每次投喂开口料500~1000克。经大塘一个月养殖幼虾长至3~4厘米,投饲每天增至4次,时间为6∶00、11∶00、18∶00、22∶00,早晚投饲量占日投饲量的70%~80%,至9月初增喂经洗净碾碎的鲜活螺蛳。通常投饲量以对虾肠道饱满度和食台残饵情况等作适当调整,如投饵2小时后检查,食台有余饵而对虾肠道饱满时减少食料。反之,则适当添加食料。

    (2)水质调控。虾苗入养成池后至6月底,池塘保持原水位,以后每次在潮汛时每天加海水5厘米,逐步加水至满水位,才开始少量换水,一般以加水为主,补充因日晒蒸发而减少的水位。8月20日开始,基本以添加河水为主。

    对水体进行定期消毒,使用有益生物制剂改变水质。7月1日开始,每20天用二氧化氯或溴氯海因进行水体消毒,两种药物交替使用。消毒后3天,使用光合细菌或养生宝控制水质,以抑制致病微生物生长、繁殖。7月10日开始每隔1个月全池遍撒沸石粉,亩用量30~40千克。

    虾苗入养成池后一个月基本不开增氧机,以后一般每天开机3次,午后开机2小时,夜间开机9小时(通常是19∶00始先开机2小时,22∶00后开机至翌晨)。此外,在气压降低的阴天、下雨天均增加开机时间和次数,使水中溶氧量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

    (3)日常管理。一是坚持早、中、晚巡池的原则,观察虾的摄食、水质变化、病害等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出处理。二是定期抽样进行生长情况测量,判断对虾生长状况及时调整和改正管理措施。

    二、结果

    1.产量、成活率 所有养殖池于10月6日全部起捕结束,在整个养殖过程中,对虾生长良好,除少量虾出现细菌性疾病及纤虫病外,没有出现毁灭性的病毒病。共起捕对虾5800千克,平均亩产420千克,平均体长为12.81厘米,平均成活率39.63%。其中1#产量为600千克,2#为2675千克,3#为2524千克。

    2.经济效益 斑节对虾平均售价57元/千克,对虾总产值33.06万元。成本为苗种3.12万元、饵料为4.77万元,电费、药品、租金等5.34万元,成本共计13.23万元,利润为19.83万元。亩利润为1.43万元。平均饲料系数为1.64。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成活率 细菌 处理 育苗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