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对虾养殖技术

养殖南美白对虾投饵不当的危害及改进


在南美白对虾养殖过程中,如何掌握适宜的投饵量,是养殖户比较难掌握的事情,一些养殖户往往因掌握不好投饵量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现介绍与此有关的一些问题,希望对养殖者以帮助。
  
  一、投饵不当的危害
  
  投饵不足 在养殖过程中若投饵不足,则会使虾生长速度减慢,蜕壳间隔时间延长,对虾因营养不足体质下降,易感染疾病死亡;或使虾个体差异加大,大小不均,影响产量。
  
  投饵过量 在养殖过程中若投饵过量,则会使残饵增加,浪费饵料,增加饵料系数。同时,由于过多的残饵、粪便进行无氧分解,产生大量有害物质,败坏水质、底质,引起事故发生。另外,由于环境恶化,利于致病菌的大量繁殖,结果增大病害防治压力,且易引发病害,造成死亡。这种现象在养殖后期尤为严重。
  
  二、确定适宜投饵量的办法
  
  投饵量的确定
  
  1.日投饵次数:有的养殖户每天投喂4次,有的每天只投喂2次。实践证明适当增加投喂次数可提高饵料利用率,利于虾的生长发育。建议每天投喂5次~6次,一般早晨5点开始第一次投喂,之后每3小时~4小时投喂一次。考虑虾的活动规律,上午或傍晚适当多喂,另外晚上投喂应多于白天,其中白天投喂量占全天投喂量的40%,晚上占60%。
  
  2.日投饵量:投饵量的确定比较复杂,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天气,池内对虾的密度、体质,不同生长阶段对虾的组成比例,池内饵料生物和竞争生物的数量,饵料本身质量,水质环境情况,脱壳情况,用药情况等。因此投饵量的确定应结合对虾的生长测量、对虾的摄食情况和池底残饵情况,正常情况下,饲料投喂一小时后观察,对虾的饱胃率达到70%~80%即可。
  
  3.判断投饵量是否合适:投饵量确定后,每隔一段时间(一般为7天~10天)需要重新确定,另外对虾的摄食量还与多种因素相关,如天气、水温、对虾健康状况等。因此,在确定了某一阶段的投饵量后,必须通过验证,判断投饵是否适量,否则应加以调整。
  
  具体验证方法为:在对虾池四周设2个~3个饵料台,按上述估算的量投喂后符合以下两个条件证明投饵适宜,若不符合应及时调整投喂量,一是投料后50分钟~60分钟料台无剩余饵料;二是70%~80%的虾达到胃饱满。
  
  同时应加以注意的是,料台应该设置在池底,如果料台不是在池底的话,不能简单地以饵料台上有无饵料来判定对虾有没有吃饱。如在饲料台上的饲料在较短时间内被对虾吃完但池底确有饵料,此时应怀疑由于池底环境已恶化,对虾不愿在池底摄食。
  
  投喂方法
  
  要根据虾苗的不同生长阶段确定适宜的投喂方法。幼苗时投喂应尽量全池均匀投撒,虾体长3厘米以后可沿池四周均匀投撒。投喂时应关闭增氧机1小时,否则饵料容易被旋至池子中央与排泄物堆积一起而不易被摄食。南美白对虾还具有嗜食性,吃习惯了某种饵料时不愿意摄食新的饵料,因此在更换饲料时应逐渐更换,避免浪费饵料和影响生长。
  
  南美白对虾的投饵管理要做到相对合理,既要保证对虾吃饱、吃好,又要兼顾环境和节约成本,在投饵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①傍晚后和清晨前多喂,烈日条件下少喂。②投饵1.5小时后,空胃率高(超过30%)的适当多喂。③水温低于18℃或高于32℃时少喂。④天气晴好时多喂,大风暴雨、寒流侵袭(降温5℃以上)时少喂或不喂。⑤对虾大量脱壳的当日少喂,脱壳1天后多喂。⑥池内竞争生物多时适当多喂。⑦水质良好时多喂,水质变劣时少喂。⑧池内生物饵料充足时可适当少喂。
  
  饲料投喂是南美白对虾养殖工作的重要内容,投喂是否合适关系到养殖能否成功,养殖效益高低,因而应特别注意加强投喂管理,多观察,多检查,确保合理投喂,发现投喂不当,及时进行调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脱壳 环境恶化 间隔
上一篇 : 沙锅对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