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养猪生产中不可忽视的细菌性疾病


目前的养猪生产上,因受到某些利欲熏心的专家的误导,很多养猪场头脑混乱不清,对细菌性疾病的疫苗预防工作做的相当差,长期大量的在饲料中添加使用抗生素进行药物预防,甚至有些场在生产中几乎是不间断的使用抗生素,不仅造成养猪成本的增加,而且大量的药残对猪的健康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部分场甚至形成象养肉鸡一样的习惯,过分的依靠药物来养猪,饲料及饮水中的药物添加根本就不敢停止,一停药就发病,总是抱怨药费高,猪难养。

其实,很多种常发的细菌性疾病都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进行有效的预防的,如:猪丹毒、猪肺疫、猪链球菌、猪大肠杆菌等。而目前国内的链球菌病表现的比较突出,而且呈上升趋势.

  猪链球菌病是目前对养猪生产危害较大的细菌性疾病,自四川省链球菌病暴发以来,链球菌病就一直危害着养猪生产,因此病的伤亡率不是太高,对养猪生产造成的损失不太明显,在四川链球菌事件平息后就一直未引起广大养猪人的重视,导致生产上时不时的出现因链球菌引起的病猪,病猪主要有关节炎型、急慢性脑炎型,多以呈败血性发生,如发现或治疗不及时就会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增加治疗成本及伤亡,对养猪生产造成容易却又不可轻视的经济损失。

此病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尤以长江以南及空气湿度较大的地区较为严重,北方在潮湿环境中也较为常见。猪链球菌病是由几种链球样细菌引起的败血性疾病,细菌源广泛存在于环境中及带病猪体表及体内,主要通过皮肤伤口或呼吸道感染。

本病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发病猪一般以10-90日龄居多,严重的场母猪群也偶有发生,发病高峰多以温暖潮湿时期为主,虽然发病率不高,但很难从猪群中清除,发病率一般在4%左右,高的可达10%以上。

  猪链球菌病发病前从外表上观察没有特别能够引起注意的的症状,在确保猪瘟等基础免疫做好的情况下,如果出现腹股沟淋巴明显肿大时可以怀疑链球菌病的潜伏。发病猪主要表现为:关节肿大、疼痛、后肢不能站立,急性脑炎型的出现神经症状,头后仰,颤动,眼球上翻,侧躺后四肢不停的呈滑水样。

  剖检后症状:脑膜充血或有出血点;心包积液,肺充血或肿胀有明显炎症;全身淋巴肿大、充血;关节囊内前期呈透明的胶状液体,后期肿大化脓后随着患处皮肤变薄而溃烂;部分病猪后期继发出现肝肿大或硬化、黄疸、腹水及肾炎。

  本病的预防主要以猪败血型链球菌疫苗进行免疫接种,做疫苗接种时一定要保证足够的剂量,发病比较严重的场可以在7日龄及35日龄各防一次;病猪主要通过伤口感染,初生仔猪的断脐、断尾、断齿,小公猪的去势,合群打架及其它机械性损伤造成的伤口都可以感染,在生产中一定要做好创伤的消毒灭菌工作,尽可能的避免从伤口感染本病。

  对已发病猪的治疗,脑炎性神经症状的主要以磺胺嘧啶为主,关节炎症状的可以以大剂量抗生素(如青霉素等)加镇痛类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等)进行治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细菌 链球菌病 猪链球菌病 免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