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溶血性链球菌病的诊疗报告


我镇雅鹿村五组黄某是年上市生猪50头左右的养猪户,2005年秋季对所饲养的生猪全部作了猪瘟、猪丹毒二联苗的防疫。在防疫后一个星期左右,突然有猪发病死亡,送来我站化验,经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猪溶血性链球菌病,现将情况整理如下。

1、流行情况

黄某家共有40kg左右的生猪25头,共发病6头,死亡4头。死亡迅速,病程短。短的12h,病程长的2~10d不等。

2、临床症状

病猪原因不明,突然死于圈内。稍慢的体温升高40.5~42℃,热型稽留,病猪精神沉郁,食欲废绝。全身颤抖,眼结膜潮红和发绀。眼睑水肿,鼻镜干燥,呼吸迫促,声音嘶哑。卧地不起,如强行驱赶则步态蹒跚,跛行,触之尖叫。病情时好时坏,如治疗不及时,最后多因衰竭或继发其它疾病而死亡。

3、病理剖检

尸体营养良好,腹下部及大腿内侧有出血性紫斑,切开皮肤血液凝固不良。心脏质软,右心室扩张,冠状沟附近有小出血点。肺门淋巴结肿胀,深红色,肺间质增宽,切开有多量血样泡沫。肝充血变性,胆囊增厚有水肿。脾质软,切面模糊,胃肠道充血、出血,腹腔中有黄色的液体,有白色纤维蛋白悬浮。肾肿胀,癖血。

4、实验室检查

4.1细菌学检查:取病料的心、肝、脾、肺、肾涂片,见有革兰氏阳性球菌,多为1~2或3~4个短链的球菌。

4.2分离培养:用肝、脾、淋巴结等病料进行分离培养,24h后观察结果。血琼脂上有0.7~1.2mm灰1勺色圆形菌落,边缘整齐、光滑、湿润,周围有β溶血。普通肉汤培养,肉汤上部清朗,下面有白色松软的沉淀物,摇之上浮。

4.3动物实验:以肉汤培养物,接种20g小白鼠,0.2mL/只,腹腔注射。注射后4~4.5d全部死亡。解剖有心房发紫,肝发黄。有黄紫相间色,用心、肝、脾抹片见有革兰氏阳性链球菌。

4.4猪瘟酶联吸附试验:阴性。

5、诊断治疗

诊断为猪溶血性链球菌病。用大剂量青霉素加链霉素,体温升高的加氨基比林或安乃近,连续用药5~7d甚至更长。并加强饲养管理,其疗效可达80%~9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程 链球菌病 猪瘟 猪丹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