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非典型猪瘟继发附红细胞体病的诊治


发病原因

  一、猪瘟病毒净化不彻底或引种时检疫把关不严,导致环境中猪瘟病毒难以彻底净化。二、母源抗体的干扰。子猪接种疫苗后,母源抗体抑制疫苗产生免疫力,不能抵抗野毒的入侵而被感染。三、疫苗质量不合格、运输及保存方法不当,免疫程序不合理或技术操作失误,都可出现免疫不彻底甚至免疫失败。

  临床症状猪体温在40.5℃以上,食欲减退或废绝,尿黄,粪呈球状,后期拉黄色稀粪,行走摇摆,皮肤红或有紫斑,渐进性消瘦,母猪间或流产。子猪眼结膜充血,肌肉颤抖,共济失调,耳朵发绀,颈、背、腹下及臀部有出血斑块,体温逐渐下降,衰竭死亡。

  预防一、加强饲养管理,用磺胺制剂和季胺盐类消毒剂交替使用,每周喷洒2~3次。注意通风换气和环境卫生,同时在饲料中加入多种维生素、附红圆链散等,预防附红细胞体及细菌病的发生。最好配合使用黄芪多糖,以增强猪的抵抗力。二、坚持自繁自养,对引进的种猪要先隔离观察3~4周。三、完善免疫程序,严格执行免疫注射操作规程,对购入猪一律接种猪瘟疫苗,每头剂量不得少于4头份,疫苗要现配现用。四、有该病发生时,应对未发病的猪,紧急接种猪瘟疫苗6~8头份,同时在饲料中加入奇强米先(强力霉素、三氮脒),按说明书连用5~7天,以防上附红细胞体及细菌病的发生。

  治疗一、用免疫球蛋白注射,每50公斤体重肌注1毫升,1天1次,连用3天。二、用血虫净配合黄芪多糖分别肌注,1天1次,连用3~4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猪瘟 病毒 抗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