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病毒性传染病-猪水疱病的诊断


猪水疱病是由肠道病毒属的病毒引起的急性、热性、接触性传染病。本病毒无血凝性。病毒对环境和消毒药有较强抵抗力,在污染的猪舍内可存活8周以上,病猪肉腌制后3个月仍可检出病毒。本病传播速度快,发病率高,对养猪业的发展是一种严重的威胁。

⒈流行特点

本病仅发生于猪。各种年龄、性别、品种的猪均可感染。在猪只高度密集或调运频繁的仓库、屠宰场等单位,容易造成本病的流行。病毒通过病猪的粪、尿、水疱液、奶排出体外,通过猪受伤的蹄部、鼻端皮肤、消化道黏膜而感染。

⒉临床症状与病变

临床症状可分为典型、温和型和亚临床型。典型的水疱病,水疱常见于主趾和附趾的蹄冠上。部分猪的病变部因继发细菌感染而形成化脓性溃疡。水疱也见于鼻盘、舌、唇和母猪乳头上。温和型,只见少数猪出现水疱,病的传播缓慢,症状轻微。亚临床型病猪不表现症状,但能排出病毒。

⒊诊断

仅依据临床症状区分猪水疱病、口蹄疫、猪水疱性疹和猪水疱性口炎有一定的困难。必须进行实验室诊断加以区别。常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有小鼠实验法:病料在pH3~5缓冲液中处理30分钟后,接种1~2日龄和7~9日龄乳小鼠,如果两组小鼠均死亡,即为口蹄疫;如果1~2日龄小鼠死亡,而7~9日龄小鼠未死,则为猪水疱病。还可以做间接血凝试验、荧光抗体试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口蹄疫 传播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