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细胞巨化病毒感染


1.流行病学

病猪和带毒猪为本病的传染源。宿主仅限于猪,特别是1~3周龄仔猪最易经鼻感染。病毒主要存在于鼻、眼分泌物、尿、睾丸及子宫颈液中,排出体外经呼吸道呈水平传播。被尿污染的环境也不容忽视。妊娠母猪可引起胎儿感染,呈垂直传播。木乃伊胎、死产、新生仔猪死亡以及患有鼻炎或肺炎僵猪的出现常与本病有关。猪感染后可终生成为隐性感染猪,在其血清中同时存在抗体和病毒,可在运输、寒冷、分娩等应激因素作用下,导致再次排毒。本病常在2~5周龄仔猪并群时暴发流行,对未获得母源抗体仔猪,常呈致命性全身感染。

2.症状

本病的潜伏期为2~10天。自然感染猪表现震颤、喷嚏、呼吸困难等症状。经鼻试验感染抗体阴性的成年猪,在感染14~21天后,可见食欲不振、精神萎靡,但不发热;4~6周龄的仔猪表现轻度的呼吸症状,发育不良或成僵猪。感染未获得母源抗体的新生仔猪,在感染后5~19天出现精神和食欲不振、喷嚏、眼鼻有分泌物、鼻塞、呼吸困难等症状,康复后发育不良或成为僵猪。感染抗体阴性的妊娠母猪时,感染后14~21天,出现精神、食欲不振等症状,有时产死胎、木乃伊胎或出生后不久无症状死亡。存活的部分仔猪发育不良,颈部、胸部、下腹部及跗关节附近皮下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同窝仔猪大约损失25%。

3.病理变化

剖检3月龄以下感染的仔猪,可见鼻腔黏液增多,黏膜可见大量的小坏死灶。肾肿胀出血。颌下、耳下腺及淋巴结肿胀,点状出血。肺间质水肿,尖叶和心叶可见肺炎病灶。全身皮下组织明显水肿。3月龄以上的感染猪几乎见不到肉眼病变。组织学变化主要在鼻部。鼻黏膜上皮细胞纤毛缺损、变性、脱落。在鼻黏膜腺、副泪腺和泪腺的上皮细胞明显肿大,细胞质出现空泡变性,核明显增大,核内见有各种形态的嗜碱性包涵体,在腺腔内,有可见的脱落上皮细胞崩解物。病灶周围的淋巴管内见有少量巨大上皮细胞。鼻黏膜固有层见有圆形细胞浸润和水肿。管泡状腺上皮细胞明显肥大,大的直径可达40微米,是本病的特征性变化,核内见有绕以淡色晕环的大型包涵体。用电子显微镜检查,可见到形成包涵体的核内有成熟和未成熟的病毒粒子。上皮病变部位见有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巨噬细胞浸润。上皮细胞肥大和核内包涵体。在鼻甲骨黏膜的病变部位见有局灶性淋巴细胞增生。在中枢神经系统见有神经胶质细胞增生和形成血管套。

4.诊断

从病变部上皮细胞或网状内皮细胞中检出巨大的(较一般的大5~10倍)嗜碱性核内包涵体和管泡状腺上皮细胞肥大,即可做出诊断。取鼻、咽腔拭液或肺、肾、淋巴结等病料,接种于肺泡巨噬细胞或输卵管成纤维细胞,于接种后7~14天出现核内包涵体。或将病料制成切片进行检查,用间接免疫荧光技术检查感染肺泡巨噬细胞时,接毒后3周可检出抗体。6周时达高峰。本病与伪狂犬病、猪细小病毒感染及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病有相似之处,可根据本病在上皮细胞内形成巨大的嗜碱性核内包涵体、管泡状腺上皮明显肥大和一般不发生流产等相区别。

5.防制措施

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和药物可以防治本病。有细菌并发感染时,可使用抗菌药物。在猪细胞巨化病毒感染流行的猪群中,只要加强兽医卫生管理和改善饲养条件,本病不会有很大影响。但当引入新猪群时,在循环抗体存在的条件下激发潜伏感染,或在易感猪群中可引起原发性感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抗体 病毒 变性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