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坏死杆菌病的防治


1.治疗

一旦发现猪只患病,应及时隔离治疗,主要是局部治疗,并配合全身疗法。

将病猪隔离在清洁干燥的猪圈内,根据不同部位的病变,进行局部处治。如为蹄部病变,可用清水冲洗患部,除去坏死组织,再用1%高锰酸钾、3%煤酚皂溶液或3%过氧化氢等药物冲洗、消毒。然后涂擦5%龙胆紫,撒布高锰酸钾、磺胺药或涂上各种抗菌软膏。

如猪患坏死性口炎,用0.1%高锰酸钾冲洗口腔,然后涂上碘甘油或抗菌素软膏,每日1~2次。

如猪患坏死性皮炎,可用5%高锰酸钾溶液或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然后清除局部坏死痂皮和坏死组织,局部填塞高锰酸钾粉,或5%碘酊,或磺胺药粉,或硼酸和碘仿粉末等,逐日观察、治疗,根据不同变化,再进行对症治疗直至痊愈。

全身治疗主要是控制病情,防止继发感染。可注射土霉素、四环素、青霉素和磺胺类等抗菌消炎药物。此外,还应配合强心、补液、解毒等对症疗法。

2.防制措施

要防止本病发生,关键是避免猪的皮肤和黏膜发生损伤。要求饲养人员做好平时的饲养管理工作,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粪便,保持圈舍清洁、干燥,定期消毒;避免拥挤,防止猪只相互咬斗和发生外伤,在运输时不宜装运太多;注意观察猪群,一旦发现猪只有外伤时,应及时进行处治。

发病猪舍,要清除猪圈污水、污物,并进行严格的消毒。病死猪及病猪腐败组织及时深埋,其上撒盖漂白粉或生石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坏死 青霉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