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由细菌引起的猪呼吸道病综合征


⒈猪喘气病(猪地方性肺炎)

猪喘气病是由猪肺炎霉形体(又称支原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呈世界性分布,在感染本病的猪群中,临床病例死亡率不高,但由于其流行的广泛性、长期性和消耗性,以及引起的继发感染,所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

诊断要点

⑴病猪和带菌猪是本病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⑵主要症状为喘气和咳嗽。

⑶病变特症为,在肺中间叶、尖叶、心叶和隔叶前缘出现红色或淡紫色,两侧对称的“虾肉样”病变。

⑷肺门淋巴结肿大、灰白色。

⑸有条件可进行血清学检查,猪霉形体分离鉴定和x线诊断等。

⒉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是一种上呼吸道的慢性、渐进性的传染病,其病原主要是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巴氏杆菌A型菌及产毒素D型菌,其致病机制是波氏杆菌首先在鼻腔粘膜上皮感染繁殖,破坏鼻腔粘膜,然后D型产毒素巴氏杆菌更容易繁殖并产生毒素,此后这两种病原持续在鼻腔内繁殖,造成严重的持续性病变。另外,D型巴氏杆菌的毒素对肝脏造成退行性变化,对饲料效率及日增重有负影响。

诊断依据

⑴病的流行缓慢,病的发生常与引入带菌猪和病猪有关。

⑵易感性与年龄直接相关,年龄越小越易感,三月龄以上受感染多呈隐性经过。

⑶为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鼻对鼻呼吸或吸入污染空气而感染。

⑷患猪出现打喷嚏、鼻腔分泌物增多,呼吸发鼾声等鼻炎症状。

⑸眼下形成半月形泪斑。

⑹严重者鼻甲骨萎缩而导致颜面变形。

⒊猪传染性胸膜肺炎

本病是由胸膜肺炎放线杆菌(过去称胸膜肺炎嗜血杆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在临床和剖检上出现肺炎和胸膜炎的特征性症状和病变。本病遍布世界各地养猪发达的地区,近年来流行日趋严重。广州动检所对1985~1986年从广州入境的种猪血清作回顾性检查,发现放行后的三批种猪均有一部分检出补体结合抗体、其阳性率平均为7.5%,自1990年以来,华农大动物医学系已先后从本省5个集约化养猪场中分离到本菌。

诊断要点

⑴各种年龄的猪对本病均易感,母猪是主要传染源。

⑵传染途径为呼吸道,通过直接、间接或空气传播。

⑶特征性症状为患猪呼吸困难、咳嗽、喘气,口、鼻流出泡沫状带血粘液、发绀等。

⑷病理变化限于肺脏和胸膜,以出血性纤维素性肺炎为特征,慢性病例可见黄白色结节病灶,常与胸膜粘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毒素 病原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 传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