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的链球菌病综合防治


近两年来,在很多规模化、集约化的大型养猪场,猪链球菌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败血症型和脑膜脑炎型链球菌病的病死率较高,对养猪业的发展有较大的威胁,已成为严重影响和阻碍养猪业生产的重要传染病之一。现就猪链球菌病的防治谈一点体会,供参考。

1病源及流行病学

本病主要由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分有多个不同的血清型,各种链球苗都呈链状排列,是革兰氏阳性球菌。链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人和多种动物都有易感性,猪的易感性较高。各种年龄的猪都可发病,但败血症型和脑膜脑炎型多见于仔猪,化脓性淋巴结炎型多见于中猪。病猪、临床康复猪和健康猪均可带菌,当它们互相接触时,可通过口、鼻、皮肤伤口而传染。一般呈地方流行性,本病传入后,往往在猪群中陆续出现。

2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

2.1败血症型:致病性链球菌的多个血清型中以C群对猪的危害较大,使猪形成败血症型链球菌病。在流行初期常有最急性病例,往往头晚未见任何症状,次晨已死亡;或者废食,体温41.5-42.0摄氏度以上,精神萎顿,腹下有紫红斑,也往往死亡。急性病例,常见精神沉郁,体温41摄氏度左右,呈稽留热,减食或不食,眼结膜潮红,流泪,有浆液性鼻液,呼吸浅表而快。少数病猪在病的后期,于耳尖、四肢下端、腹下有紫红色或出血性红斑,跛行,病程2-4天。死后剖检,里现败血症变化,各器官充血、出血明显,心包液增量,脾肿大呈暗红色,脾包膜上有纤维素沉着,各浆膜有浆液性变化等。

2.2脑膜脑炎型:病初体温升高,不食,便秘,有浆液性或牯渡性鼻液。继而出现神经症状,运动失调,转圈,空嚼,磨牙,仰卧,直至后躯麻痹,侧卧于地,四肢作游泳状划动,甚至昏迷不醒。部分猪出现多发性关节炎。病程1-2天。死后剖检,脑膜充血、出血,脑脊髓液浑浊、增量.有多量的白细胞,脑实质有化脓性脑炎变化。

2.3关节炎型:由前两型转来,或者从发病起即呈现关节炎症状。表现一肢或几肢关节肿胀、疼痛.踱行,甚至不能起立,病程2-3周。死后剖检.见关节周围肿胀、充血,滑液浑浊:重者关节软骨坏死,关节周围组织有多发性化脓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型很少单独发生,常常混合存在,或者先后发生。

2.4化脓性淋巴结炎(淋巴结脓肿)型:由E型链球菌引起.多见于颌下淋巴结,其次是咽部和颈部淋巴结。受害淋巴结肿胀、坚硬、有热痛,可影响采食、咀嚼、吞咽和呼吸,咳嗽,流鼻液。至化脓成熟,肿胀中央变软,皮肤坏死。自行破溃流脓,以后全身症状好转,局部逐渐痊愈。病程一般为3,5周。

3类症鉴别

败血型猪链球菌病易与急性猪丹毒、猪瘟相混淆,应注意区别。(1)急性猪丹毒:采取脾、肾、血液涂片,染色镜检,可见到革兰氏阳性小杆菌。(2)猪瘟:皮肤和肾有密集的小出血点,有脓性结膜炎,无跛行状,病程较长,各种抗菌治疗无效。(3)链球菌病:根据不同的病型采取相应的病料,如脓肿、化脓灶、肝、脾、肾、血液、关节囊液、脑脊髓液及脑组织等,制成涂片,用碱性美蓝染色液和革兰氏染色液染色,显微镜检查.见到单个、成对、短链或呈长链的球菌,并且革兰氏染色阳性,可以确认为本病,也可进行细菌分离培养鉴定。

4防治措施

4.1预防注射:(1)链球菌氢氧化铝甲醛灭活菌苗,每头猪皮下注射5ml。(2)链球菌明矾结晶紫灭活菌苗,每头2ml,肌肉注射。(3)猪链球菌Ft117弱毒菌苗,有湿苗和冻干苗两种,用时以25%氢氧化铝液稀释,每头一律lml,肌肉注射。

4.2治疗:(1)局部脓肿,涂鱼石脂软膏,加快成熟变软,切开排脓。双氧水冲洗脓腔,并涂紫药水。(2)体温升高者,安乃近注射液,或安痛定注射液5-10m1.肌肉注射,每日2次,至体温降下为止。(3)2.5%恩诺沙星注射液,每千克体重0.2ml,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3天。(4)0.5%诺氟沙星注射液,每千克体重0.5ml,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3天。(5)青霉素,每千克体重2万μ;链霉素,每千克体重20mg;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3天。(6)20%磺胺嘧啶钠注射液,10-20kg体重,5-10ml(成年猪20-30ml),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3天。(7)庆大霉素,每千克体重3000μ,肌肉注射,每日就次,连用3天。(8)环丙沙星,每千克体重50mg,内服,每日2次,连服5天。(9)新霉素,每千克体重50mg,拌饲料中喂服,连服5天。(10)5%葡萄糖盐水注射液500ml,维生素C注射液10ml,静脉注射。(11)复方磺胺5甲氧嘧啶10-20ml,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5天。同时肌肉注射樟脑磺酸钠、安乃近、维生素c。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程 链球菌病 猪链球菌病 猪丹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