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贵州磷化—— 60多年砥砺前行,打造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


在中国肥料发展史上,贵州磷化集团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1958年项目开建到现在,60多年的风雨兼程、砥砺前进,贵州磷化集团见证并引领了中国磷化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为解决国民温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瓮福磷矿开建


矢志不渝,引领行业发展


1958年,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开阳磷矿投入建设以及国家“八五”、“九五”计划中筹建的五个大型矿肥基地之一——瓮福矿肥基地,标志着中国磷化工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高浓度磷复肥开始起步,由于当时国内磷化工基础薄弱,高浓度磷复肥长期依赖进口。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填补国内高浓度磷复肥空白,国家投入巨资,建设了五大高浓度磷肥基地,而贵州磷化集团旗下的瓮福集团正是其中之一,自此,拉开了中国磷化工的强势崛起的序幕。

2002年,旗下瓮福集团与四川大学合作,完成了“磷酸二铵尾气净化联产磷酸一铵的清洁工艺”和“多级利用反应热加工固体磷铵的封闭循环系统”两项国家“863”计划课题,找到了完全适应我国磷矿资源特点的清洁生产工艺,成为我国高浓度磷复肥工业发展的主导技术路线,并实现装置国产化,使国内磷酸二铵、磷酸一铵单套装置投资降低了一半,产能扩大了一倍。

2004年,磷化集团“大型料浆法磷铵国产化装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全国50多套装置免费推广。为短短几年时间实现国内化肥供给自足、粮食连年增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好的履行了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

2013年9月,磷化集团旗下瓮福集团成立中低品位磷矿及其共伴生资源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效推动国内磷资源高效和梯级利用,对开展磷矿伴生资源氟、碘、硅、稀土等资源的研发与综合利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膏 综合利用 数据 施肥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