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大家有什么困难就找我”


“大家有什么困难就找我” ——记产业领军奖获得者、农垦建三江分局创业农场第五管理区主任赵世岭

  □□ 本报记者曹茸

  坐在记者面前的赵世岭是一个标准东北大汉,但说起话来却细声慢语。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家有什么困难就找我。”作为黑龙江农垦建三江分局创业农场第五管理区主任、禾鑫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这些年,他到哪个管理区任职,管理区就在农场成为排头兵,职工生活就变富裕。

  1999年,赵世岭刚到第二管理区八站当站长时,为了给职工修路,他向朋友借款10万余元。正在修路上料的关键时刻,妻子打来电话,说孩子先天性支气管过敏反应病情发病严重,在医院有生命危险,让他火速回去。一边是孩子生命垂危,另一边是单位铺路正在“节骨眼”上。他心里惦记孩子,焦急万分,但还是坚持把路铺完才连夜驱车赶到建三江医院看孩子,妻子看到他就哭着说:“孩子差点就没了……”

  赵世岭当了12年作业站站长,每到一个作业站任职,首先抓增收,全力改变居民生活。赵世岭在八站工作6年,该站1.1万亩土地,总产由过去的1650吨提高到4865吨;职工人均收入由原来的2300元提高到1.5万元以上,职工生活明显得到改善。

  “前些年,咱家种了1600亩水稻,年收入过百万,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老赵是穷孩子出身,总忘不了给不富裕的农民做点事。这不,2008年创建了禾鑫农民合作社,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禾鑫米业公司,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米业公司的实际管理者、赵世岭的妻子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禾鑫米业公司投产当年,吸收102户职工入社,使入社职工每亩效益提高50元。2009年,收购社员水稻1.2万吨,使入社职工的每亩效益平均提高100元。并且在上海、天津、乌鲁木齐建立了合作社自己的大米批发市场。他们的有机大米在上海卖到12元一公斤,并且经过了国家专业部门的三项认证,即水稻有机认证、质量体系认证和企业管理体系认证,他们的“建三江”牌硒锌有机营养米系列产品,被中国品牌发展联合促进会审定为中国著名品牌。

  说起这些,赵世岭仍不满足,他说:“再有三到五年企业会越做越强,我们要建立有机肥加工厂,5年内有机水稻生产基地发展到10万亩,社员亩效益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1000元。打造国内一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农民高高兴兴耕作在北大荒广袤的田野上,开开心心居住在建三江现代化城镇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大米 土地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