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杨靖宇


杨靖宇

  杨靖宇,1905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考入开封纺织工业学校。在学校期间,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参加革命活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年4月,为配合国民革命军的北伐战争,杨靖宇参与领导了确山农民暴动,并取得成功。同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大革命失败后,杨靖宇等按照党的八七会议的要求,再次组织确山起义,任农民革命军总指挥,在指挥起义武装与反动军队作战中负伤。

  1929年春,杨靖宇调赴东北,满洲省委派他担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他深入煤矿,领导工人同侵占中国煤矿的日本矿主进行斗争。九一八事变后,党派他担任东北反日总会的领导工作,后又派他担任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任书记、满洲省委委员,不久又兼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

  1933年9月,杨靖宇领导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独立师,任师长兼政治委员。1934年4月,他联合17支抗日武装成立了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任总指挥。1936年春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军军长兼政治委员,同年6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他率部长期转战东南满大地,打击日伪军,威震东北,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抗日战争。

  在1939年秋冬季东南满反日伪军“讨伐”作战中,杨靖宇率警卫旅转战于濛江一带。他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直至弹尽粮绝,于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时年35岁。   新华社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8/2011-02-23/3006.html

无相关信息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杨子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