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钾肥:减负蓄能 两轮驱动


  “十三五”期间,钾肥行业取得长足进步,主要表现在产能产量增长,自给能力增强;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产品品种更加丰富;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综合利用;完善联合谈判机制,稳定钾肥进口;等等。同时,钾肥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钾矿储量逐年下降,资源保障严重不足;钾肥施用量小幅回落,农化服务有待加强;化肥优惠政策取消,企业效益明显下降;受资金技术掣肘,钾盐境外开发缓慢;氯化钾后续加工产品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等。

  产能产量增长,自给能力稳定

  根据中国钾盐钾肥行业分会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钾盐钾肥行业的产能产量增长,自给能力稳定在50%~54%。自给率的稳定,增加了进口钾肥谈判的话语权。

  我国资源型钾肥行业产能696万吨(K2O),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7.9%;实际产量590万吨(K2O),比2015年时增长3.2%。

  加工型钾肥产能增长较快,其中,硫酸钾430万吨,硝酸钾160万吨,磷酸二氢钾102万吨。加工型钾肥产业布局较合理,贴近市场。

  此外,“十三五”期间,我国钾盐钾肥产品调整柔性增强,重点发展了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等不同规格、不同特点的高效钾肥品种,优化了品种结构。同时,熔盐级硝酸钾、全水溶钾肥、食品级氯化钾、高纯级氯化钾等钾盐产品也快速发展,实现了产业优化升级。

  从钾盐钾肥需求数据上看,“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发展较快,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钾肥需求强劲,表观消费量稳定在1000万~1100万吨。其中,2015年我国钾肥表观消费量1111.7万吨(K2O)、2016年在967.9万吨(K2O)、2017年在1009.5万吨(K2O)、2018年在1003.7万吨(K2O)、2019年在1103.9万吨(K2O)万吨。

  集中度提升,综合利用水平上台阶

  目前我国资源型钾肥生产集中分布在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盐湖股份、藏格钾肥和国投罗钾的钾肥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2%,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柴达木地区已经形成850万吨氯化钾、100万吨硫酸钾等钾盐产品;4.2万吨工业碳酸锂和1万吨高纯碳酸锂的锂盐产品;20万吨高纯氢氧化镁和3万吨高纯镁砂等镁盐产品;以及530万吨纯碱,125万吨聚氯乙烯和16万吨聚丙烯等产品产能。

  新疆罗布泊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装置,同时建成了硫酸钾镁肥、硫酸镁工业性试验基地,老卤提取镁、锂、硼中试生产线,形成硫酸钾150万吨、硫酸钾镁肥10万吨的产能。

  我国钾盐钾肥企业加快由单一钾肥生产向钾盐、镁盐、钠盐、锂盐、气盐等多产业链接耦合发展的转型。钾、锂、镁等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循环利用已初具规模。

  据中国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月介绍,“十三五”期间,行业共获得授权专利约3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多项;制定《农业用硫酸钾》等国家标准4项,《化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行业标准3项,《氯化钾生产技术反浮选-冷结晶法》等地方标准18项。2016年,“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 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

  进口量稳定,价格处于全球洼地

  “十三五”期间,我国钾肥进口稳定。其中,2015年进口569万吨(K2O)、2016年进口412万吨(K2O)、2017年进口455万吨(K2O)、2018年进口451万吨(K2O)、2019年进口548万吨(K2O)。从数据分析,进口并没有太大波动。

  “十三五”期间,钾肥出口方面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其中,2015年出口22.3万吨(K2O)、2016年出口21.1万吨(K2O)、2017年出口20.7万吨(K20)、2018年出口14.2万吨(K2O)、2019年出口3405万吨(K2O)万吨。

  据中化集团负责人介绍,我国作为全球钾肥主要进口大国之一,在全球钾肥市场中的特殊地位愈发彰显,氯化钾年进口量稳定在700万~900万吨,是全球排名第三的钾肥进口国。联合谈判机制保证了我国钾肥处于全球“ 价格洼地”,提升了我国钾肥进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议价能力,稳定了国内钾肥市场。我国钾肥大合同价格比印度钾肥大合同价格低8~10美元/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数据 品种 综合利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