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智慧牧场”推动养殖业加速转型升级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

“智慧牧场”推动养殖业加速转型升级

刘彦如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我们的每只羊都安装上芯片传感器,羊的体温、运动的轨迹及以后的屠宰等数据都会通过数字基站不间断地传回后台。一方面便于我们科学管理,另一方面顾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查看,数字牧场的指挥中心所有的信息都来自草原,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了解羊的出生、生长、宰杀、分割直到端上餐桌的全过程。”近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数字经济牧场建设项目负责人詹亚辉说。

  据了解,数字经济牧场是一种创新运用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建全封闭数字化现代养殖模式。通过安装传感器方式,将牧畜的体温、血氧含量、位置坐标等信息传输到“我在草原有只羊”数字经济管理平台,实现牧畜生命健康监测、运动实时跟踪。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5亿元,分为“我在草原有只羊”智慧数字牧场和“我在草原有个家”民俗文化体验中心两个部分,辐射11嘎查75个网格,390万亩草场。“这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10万只草原有机羊,按照现在常住户1000户,每户增加2万元-4万元的收入,苏木增收2000万元-4000万元。从而达到减畜增收保生态的效果。”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党委书记吕元盛表示,目前,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以“党委联合社+龙头企业+数字经济平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牧户”相结合的模式推进数字经济牧场建设。

  借助数字化手段,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不仅实现高科技养殖、高质量产出,还突破了传统管理方式难以长期准确反馈养殖基数以及责任追溯困难等监管短板,使用“互联网+”理念,打造养殖、监管、流通、溯源一体化的智能养殖模式,加强了养殖户肉羊养殖的规范性。同时,该苏木通过建设智慧牧场实现科技兴牧,推动传统养殖销售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加速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苏木 草原 数据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