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检察建议助古树名木“脱困”


江苏苏州市吴中区

检察建议助古树名木“脱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就像一个个“绿色古董”,赓续历史文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苏州市的古树名木家族“人丁兴旺”。据介绍,苏州市仅农村范围内就有古树名木1000多株。近日,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走访调研辖区内古树名木保护情况时发现,该区所辖3个镇的村落内存在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不当现象,如在树干上钉钉子、依树乱堆乱放、标牌内容混乱等。该院依法向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辖区内古树名木资源保护规范化、标准化治理。

  今年6-7月,吴中区人民检察院根据群众反映的古村落、古建筑及古树名木保护不到位线索,到金庭镇、东山镇、光福镇进行调查。检察官助理张学丽和同事们通过多次走访发现,这3个镇古树名木保护不到位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在现场看到,有的树被钉上钉子挂牌,有的树旁堆满砖块杂物,有的树下搭建房屋,有的树被藤蔓缠绕,有的树标牌丢失,有的车辆倚树停放……在光福镇香雪海景区,有一株古树名木上还挂着音箱。”张学丽介绍。给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留下较深印象的是东山镇一株树龄2000年的银杏树。这棵银杏树繁茂高大,但树干上被钉了钉子,树下还搭建了临时建筑。

  在之后的调查中,吴中区人民检察院还发现,这3个镇的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还存在标牌与树龄认定不符等问题。

  据了解,根据《江苏省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及以上的树木。其中,树龄300年及以上的树木为一级古树,树龄100年及以上不满300年的树木为二级古树。名木是指稀有、珍贵树木以及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古树后备资源是指树龄在50年及以上不满100年的树木。

  该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下列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砍伐古树名木;攀树折枝,剥损树皮,借用树干做支撑物,倚树搭棚;在树上缠绕绳索、挂物、钉钉、刻划;在树冠垂直投影外5米范围内挖坑取土、动用明火、排放烟气、堆放危害树木生长的物料、新建建筑物或者构筑物、倾倒有害的废水废渣;栽植缠绕树体的藤本植物。据统计,吴中区共有在册古树331株,古树后备资源9888余株,金庭镇和东山镇是古树名木资源大镇。

  收集相关情况后,吴中区人民检察院向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中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该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损害古树名木的违法情形整改到位,全面排查辖区内古树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情况。同时,检察院还向金庭镇、东山镇、光福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各镇协同林业主管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排查辖区内古树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情况,建议通过加强对古树名木养护人的培训教育,明确养护责任,确保养护责任落实。

  近日,吴中区人民检察院相继收到4家单位的回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中分局表示,已对相关违法情形进行整改,今后将常态保持古树名木的日常管理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古树名木保持良好生长态势,同时加强巡逻执法、加大日常宣传,最大限度降低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

  光福镇政府回函介绍,已经对相关违法行为采取整改措施,第一时间取缔挂在古树上的音箱,对于信息不符的古树标识进行更正,在树身倾斜的柏树旁加装支撑仿木。

  金庭镇内有登记在册的古树52株,种类为香樟、银杏、朴树、榉树、紫藤等,该镇还有古树后备资源5020株,古树名木资源丰富。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镇召开整改大会,要求各村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予以整改。该镇200余株古树后备资源的标识以前是用钉子钉在树干上的,在整改过程中,该镇将所有钉子拔掉,替换古树标识的悬挂方式。镇农业服务站组织人员将树下垃圾、堆放物品清理干净。该镇表示,已将古树名木日常维护业务交由专业公司进行,并开展季度巡查。为了进行保护古树的宣传,该镇制作6000余份宣传册发放给村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树木 树龄 树干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