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北大荒建三江今年完成水田标准化改造50万亩


北大荒建三江今年完成水田标准化改造50万亩

王志弘 孟庆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本报讯(王志弘 孟庆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随着黑龙江气温走低,北大荒集团胜利农场种植户李东飞忙着为自家收获的水稻测水测温。他高兴地说:“看粮堆的大小,今年又是个高产年。”在去年秋收后,他对自家的水稻地全部进行了基本农田标准化改造,将60多个水稻种植小池子改造成20多个大格田,不仅增加了土地利用率,节省了种植成本,更大大提升了作业的效率,有效提升了今年的粮食产量。

  近年来,建三江分公司因地施策,对水稻地进行基本农田标准化改造,把影响农田耕作栽培的渠埂、高岗、低洼等障碍因素统一进行规划改良,对农田进行格田扩大、缩埂增田、扩边整形,形成了“中间路、两边田、四周渠”的更为科学合理的布局。

  格田改造后地块减少了池埂和水渠的占地面积,土地平整度和土地利用率均得到提升,既减少了田间工程,还使插植面积增加了4%左右。同时,节水控制灌溉技术优势实现更有效发挥,亩节水100立方米以上,由于在农田中间贯穿了一条4米宽的高标准田间路,大马力拖拉机可以在路上畅行无阻,应对恶劣天气。运苗车可以直接驶到地头,运肥、运粮等机车的作业周期也明显缩短,作业效率平均提高15-20%以上,亩节本约15元,人工成本也随之降低每亩70元以上。这样的标准化改造直接降低了车辆在插秧运苗、秋收接粒等各环节对耕地的破坏,大大提高了机车通过率,尤其在阴雨天气、土壤湿度较大等不利条件下,效果更加突显。

  低洼地变成平整地、小池子变成大格田、低产田变成高产田、综合亩增效135-165元,在基本农田标准化改造的作用下,田成方、埂笔直、地平整、渠相连、道纵横的标准农田画卷在建三江的田野展开。

  2022年,建三江完成本田标准化改造50万亩,可增加土地有效利用面积约1.75万亩,实现增产1.5万吨左右,增收3500万元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水稻 整形 耕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