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绿色粮仓”绘新章


“绿色粮仓”绘新章

——青海都兰县锚定“输出地”全力“加速跑”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在祖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东南隅,有一座别具特色的小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都兰”系蒙古语,意为“温暖”,这里素有“柴达木粮仓”的美誉。

  丰收时节走进都兰,辽阔的草原上,牛羊悠闲觅食;茂密的枸杞林里,“红果子”挂满枝头;希望的田野上,成熟的藜麦、青稞随风摇曳……展现了都兰特有的丰收景象。

  今年都兰县通过参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地区竞争性答辩工作,成功入围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点示范县。

  都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启发介绍,一年来,都兰县立足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大县定位,围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品牌发展、融合发展、循环发展”的原则,认真制定方案、仔细研究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结合乡村振兴“八大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点县步入正轨。

  这是新征程,也是新使命。都兰正在“输出地”的赛道上奋力前行。

  

  强产业,厚植“输出”优势

  10月,都兰县的20多万亩枸杞陆续成熟,鲜红的枸杞果压弯了枝头,农户正加紧采摘。“今年天气比较好,枸杞长势也好,预计每亩产量达到600到700斤,目前按每斤15元左右算,每亩能收入9000到1万元。”宗加镇诺木洪村种植大户张吉让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在另一头的都兰县宗加镇的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几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主要生产冻干果、果酒、枸杞原浆等产品。

  都兰县平均海拔3100米,全县多数地区为沙漠戈壁。2008年,都兰县政府深入挖掘丰富的光热资源和土壤优势,积极推广枸杞种植,配套完善林田路网、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农户主动种植枸杞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到2022年,都兰县枸杞种植面积近22万亩,预计枸杞鲜果总产量达到18万吨,带动5800多户农户增收。

  如今,枸杞产业已经成为都兰县有名气、叫得响的支柱产业。田间,全程标准化种植、高效栽培技术;车间,一条条生产线转动,枸杞变成枸杞汁、制成枸杞冻干、酿成枸杞酒。从卖枸杞干果,到卖枸杞制品,这一颗颗“红果子”不仅承载了都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也成为都兰产业振兴上的一张“金名片”。

  而都兰的“宝贝”不仅仅是枸杞,都兰县境内地势平整,水资源丰富,夏季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了一大批高品质的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据统计,全县作物播种面积达51万亩,枸杞、藜麦、青稞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71.4%,其中绿色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是全省种植规模最大、单产产量最高、产品品质最好的绿色有机农牧业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也是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关键。可以说,都兰县在打造“输出地”上下了一步“先手棋”。

  “目前全县基本建立了枸杞、青稞、藜麦、牦牛、藏羊五大特色产业体系,这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架起了产业‘大梁’。”刘启发介绍,今年以来,都兰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围绕五大特色优势产业,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做优做强绿色有机农牧产业,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

  在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方面,目前已累计实施项目21个,总投资4.45亿元,实施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产业发展类项目4个、企业帮扶项目4个、科技研发项目3个、品牌推介项目2个,给水厂、污水处理厂、热源厂、柏油道路,配套亮化、枸杞产业统防统治、3000吨枸杞健康酒、良种良木培育基地、白刺果及枸杞精深加工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吸纳能力、承载能力,提高了枸杞产品附加值、产业发展规模和产品销售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枸杞 青稞 牦牛 羊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