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畲村丰收节


畲村丰收节

许一跃

  难忘今年丰收节畬乡行。时值金秋,花果飘香,田野似锦。福建省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境内的西胜村庆丰收活动热闹非凡。我们来到村里正赶上“葡萄王”评选。西胜的葡萄园紫气辉煌,串串葡萄晶莹透亮,评选“葡萄王”是见证荣耀的时刻。为了进一步提高葡萄种植质量,鼓励种植户继续努力,该村借此节日来一个评选,“葡萄王”戴着红花,引来万众敬仰的目光。

  西胜是红色的。西胜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西胜有座千年古寺,在这里成立了红军独立团。多少烈士殷红的鲜血,多少代人的努力奋斗,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西胜的丰收是奋斗得来的。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大地的丰收,乡亲们辛勤劳动付出。农民敬仰八仙,学会了“八仙过海”的本领,凭着一套硬功夫创业致富、建设美好家乡。

  在西胜田野的舞台上,一群美丽的畲族姑娘踩着花鼓灯的节拍,翩翩起舞,向我们挪来。婀娜旋转之间,绿了杨柳风,红了枫叶雨,甜了葡萄果,美了漫山茶园。

  欢庆丰收的日子里,村民们心系祖国,歌颂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不忘初心,缅怀红军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当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西胜人民为革命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我们看到了革命先辈叶飞、曾志、马立峰等人的足迹,听到了红军和畲民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村民雷云铨照顾身负重伤的叶飞;蓝荣妹危难之中救曾志;雷石祥为保护革命同志投身将军潭……军民团结奋斗的红色精神,在西胜代代相传。

  如今,西胜年轻人的心就像燃起旺盛的火焰,充满理想。丰收的欢乐,甜蜜了整个村寨。花前月下,茶园田头,当黄昏调浓天空的墨色后,一对对畲族情侣就唱起爱恋的歌。田野的五谷丰收了,天边的云霞映红了畲家姑娘甜甜的笑容;水中的鱼虾畅游,溪潭的镜子照美了畲家姑娘修长的身姿。畲家姑娘柔情似茶,美丽如花。花一样的姑娘深情地唱着歌,摘着秋茶,绿油油的茶园靓丽了她们的身姿。丰收的畲乡真美啊,叶子金黄,铺满大地,瓜果累累,挂满树架;橘子圆了,梨子甜了,石榴笑得露出牙。美丽乡村西胜多么丰富多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茶园 红花 庆丰
上一篇 : 水乡冬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