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良田良法助丰产 精细管理提效益


河南许昌市建安区以“五高”要求建设高标准农田

良田良法助丰产 精细管理提效益

靳莹莹 闫志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金秋时节,又到一年丰收季。行走在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广袤的沃野上,玉米成熟满目金黄,大豆“摇铃”颗粒饱满,农机穿梭在田野里……一幅丰收的画卷正在高标准农田内徐徐展开。

  许昌市建安区按照规划高起点、科技高含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产出高效益的“五高”要求建设高标准农田,全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4.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2.1万亩,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分别占耕地面积的75.5%和49.5%,真正夯实了粮食生产的基础。

  

  精播细管“一地双收”

  “6∶4复合种植技术就是好,经过测产,一亩玉米产量能达547公斤、大豆102公斤,比普通种植模式亩均多收300元左右。”重阳节前,在建安区椹涧乡王信庄村的高标准农田内,农户吕留军说起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时喜上眉梢,“良法精管粮丰产!”

  今年,在许昌市建安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指导下,吕留军采取6∶4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高标准农田内试种了100亩大豆、玉米,交给许昌卓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托管,通过无人机打药、施肥以及滴灌浇水等精细化管理,大豆、玉米长势良好,并取得了大丰收。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稳粮扩豆的主推技术。今年夏播期间,建安区结合土壤、气候等因素,研究制定了4∶2和6∶4两种种植模式和同播、分播两种播种方式,依托“合作社+农户”以及种粮大户,在五女店镇、张潘镇、小召乡等8个乡镇的10个合作社、2户种粮大户、23户农户中推广5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其中6∶4模式种植2500多亩,4∶2模式种植2400多亩。

  “从实收情况看,目前玉米基本不减产,每亩又可多收近100公斤的大豆,相当于一亩地产生了常规模式下一亩半地的产量和产值。”牵头推广该项技术的建安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李保明说,依托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的机械化设备,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精播细管,加上种在高标准农田内,地力肥沃、灌溉方便,能实现“一地双丰收”。根据统计调查,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下,玉米平均亩产422公斤、大豆88公斤。

  

  机械化助力颗粒归仓

  “高标准农田打好了基础,科学管理加上机械化生产增加了种植收益。”10月8日,在建安区陈曹乡后孙汪村,铁根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铁根发自肺腑地感叹。今年,他采取4∶2带状模式,实收玉米亩产455.6公斤,大豆亩产105.6公斤。“多亏了采用高科技的农业机械,播种时采用加装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的一体化播种机,全部采用无人机植保,灌溉更是全部智能喷灌。”

  10月初,行驶在建安区陈曹乡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田内,收割机、灭茬机、深松整地机等车辆同步作业,一望无际的农田内实现了粮食收获、秸秆还田、翻地整地等机械化作业无缝对接。建安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董海伟告诉记者:“我们组织了玉米收获机430台、大中小型拖拉机2899台、烘干机40台,确保玉米机收率达到93%、大豆机收率达到96%以上,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内粮食颗粒归仓,建安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提前对接农机经销商,增加农机维修服务队至12个,24小时值班,确保机具出现故障后20分钟内到达现场;在高速路口设立“三秋”机收跨区接待服务站,在各乡镇(街道)成立服务站点,明确乡、村专人负责联络服务工作,成立区、乡两级“三秋”应急志愿服务队,为无法返乡人员、收割困难家庭开展代收代种代管服务。

  据介绍,建安区粮食年均总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每年为国家贡献商品粮30万吨以上。今年,全区秋粮农作物种植面积为74.6万亩,其中秋粮面积62.3万亩。截至10月31日,秋作物累计收获74.1万亩,已收99.3%,秋作物除了0.5万亩应季蔬菜未收,其他已全部收完。整地72.5万亩,小麦累计播种69.6万亩,已完成播种任务。全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38.3万元,共补贴各类农机具590台,受益农户429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大豆 整地 喷灌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