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推进灌区“五化”建设


广西南宁市

推进灌区“五化”建设

穆德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田

  “十四五”期间,广西南宁市科学规划,大力巩固完善农村灌区网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大龙湖是南宁市灌区的起点。灌区总干渠长150公里,以大龙洞水库为起点,贯通东敢、清平、桃源、六佑等中型水库以及小型水库86座,拦河引水工程15座,以及环大明山、莲花山、镇龙山等33条河流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大型的水利网,是广西利用水源最多的总干渠。南宁市灌区管理中心主任蒙杰介绍:“我们一直秉承着农田水利化、灌溉自流化、河网化、田园化、电气化的‘五化’建设目标,对灌区进行改建续建。目前,通过各区域间调节用水,‘五化’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达48.87万亩,受益人口123万余人。”

  得益于“五化”灌区的“源头活水”,2012年,“上林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广西首个被列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大米产品。2017年,宾阳县的“古辣香米”又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沿着150公里总干渠的流经方向,一个个农业品牌树起来,引领沿线村屯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宾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方永颖介绍,该县是广西第二大水稻种植县,流转2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700多户,占南宁市种粮大户总数的80%以上。而“五化”灌区沿线共种植25.24万亩优质稻谷,新增稻谷深加工企业53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干渠 大米 稻谷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