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土地托管”促粮食生产节本增效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

“土地托管”促粮食生产节本增效

李海波 赵安宁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李家村田地里,玉米联合收获机来回穿梭,黄澄澄的玉米棒转眼就被送进车厢。

  “我家里一共有5亩地,全部托管给来顺合作社,现在这一季,一亩地粮食卖到1300块钱,全部托管费是800多块钱,这一季能挣到五六百块钱。”村民李学照开心地说。

  近年来,兖州区积极推广农业托管服务模式,鼓励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种植大户和小农户提供托管服务。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帮助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问题,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李学照选择的合作模式是全托管。“全托管就是种子、化肥、农药、飞防、加上农技服务,耕、耙、收全套,整体服务结束后,农民给合作社交一定的服务费,剩余的收入和粮食都归自己。”兖州区来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来顺介绍道。

  目前,兖州区共有2000多农户的两万余亩土地加入了来顺农机专业合作社,除了全托管模式外,还有土地流转、单一托管等模式供农户自由选择。在来顺合作社生产现场,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这里每天仅需10多名生产工人,便可加工处理400余吨农产品。

  “咱的农机大约是80多台(套),有秸秆收储、飞防,耕种耙收机械,还有钢板仓,桶仓、烘干也都有,直接烘干储存一体,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邓来顺说。

  合作社不仅农业机械化程度高,而且还能将以前村民不要的农副产品“变废为宝”。邓来顺说:“打碎的麦田秸秆,以前都被农民扔掉或者烧掉,现在经过加工,一部分运到发电厂当燃料,一部分做饲料,每亩能增加收益300多元。”

  在兖州,像来顺农机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农业服务机构还有很多,新型的农业合作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认可。

  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村金融科科长张秀华表示,兖州区通过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有效解决了小农户的生产困难,推进了农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经营,加快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土地 粮食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