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


河北大名县

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

冯军兵

  金秋时节,走进郑寨村收获晾晒花生的丰收景象随处可见。“这可不是普通的花生啊,是鑫鑫种业有限公司推广的新品种高油酸花生,病害少、产量高、保质期长,最重要的收入高啊。”村民黄红长兴奋地说。

  高油酸花生是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选育的“冀花915”,因其油酸含量高故称“高油酸花生”。

  大名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王宪军介绍,传统花生品种油酸含量通常为35%—65%,高油酸花生油酸含量一般超过75%。油酸又称单不饱和脂肪酸,可调节人体生理机能,有效预防人体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目前,高油酸花生油在超市售价一般每斤超过50元,是普通花生油价格的三至四倍。

  据介绍,大名县花生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30万亩左右,其中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约16万亩,平均亩产达300公斤左右,亩产量高时能达到600公斤。花生产业是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

  “我们通过成立大名县花生协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交流会,积极和外地对接,加强县内外种植户、客商的联系,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此外,为当地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和农产品供求信息,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大名县金滩镇郑寨村鑫鑫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保安介绍。

  “高油酸花生售价高,效益好,一般每斤比普通花生多卖0.8—1.5元,再加上高油酸花生补贴和膜下滴灌技术,算下来,每亩比普通花生可保守增收1000元。”黄红长说。

  近年来,大名县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对接省内科研院所,在前营村、石家寨村、郑寨村、前刘胜村四地建立共8000亩的高油酸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根据土壤、气候等不同因素因地制宜选择“冀花915”“冀花19”进行种植。

  王宪军说,从2015年开始,大名县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高油酸花生推广种植,通过近几年的种植,产量稳步上升,品质快速提升,销售价格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品种 花生油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