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家米酒香又甜


农家米酒香又甜

姚孝平

  老家农村,每到年脚边,农民都要酿米酒。将糯米倒进箩筐,冲入井水清洗,放进小缸内浸泡24小时。取出,用清水再洗一遍,放到一只蚕匾中将米水沥干,放入大锅内蒸。蒸熟后,取出降温,温度要掌握好,以30多度为宜。将糯米倒进一只清洗干净的大圆缸,把碾成粉末的洒曲均匀地洒入糯米中,搅拌均匀,用锅铲铲平压实,中间挖个洞,盖上一张塑料薄膜,扎紧密封。

  大约36小时后,打开密封的塑料膜,将配好的开水倒进缸里,再密封。几天后,打开,顿时一股酒香扑鼻。米酒放到明年都不会坏,可慢慢喝。米酒有通经活络、润肺补气之效果,适量饮用对身体有好处。

  过年家里来了客人,烧饭时蒸一壶,用热腾腾的米酒招待客人。米酒要温热喝才好,这样即使菜凉了,吃到肚里也暖暖的。客人吃着酒,非常开心。米酒十几度,香甜,微辣,不会喝醉,深受农民喜爱。壶干了,主人便吩咐老婆再去温一壶酒,这酒要慢慢吃,喝得尽兴才好。

  年过好了,米酒还没喝完,几个村民便相约到小阿四家聚一次,有的带上酒,有的带花生米,有的弄碗胖蚕豆,有的搞点肉,大家决定痛痛快快把剩余的米酒喝完。昏暗的白灯下,四五个人围成一桌,搭点酒,咬一粒花生米,夹一小筷肉,有说有笑,有滋有味。这种村民间随性的相聚十分难得,也非常开心,聊当年的收成,说拜年的情景,谈社会的变化,扯村民的性格家事,这生活就融进了酒里。不是亲戚胜亲戚,这酒总要喝到半夜,瓶底完全干后,几个人才散场。来年,这米酒也是一定要做的。有酒喝,这生活就有奔头,有希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糯米 多度 蚕豆 塑料薄膜
上一篇 : 春节的颜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