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最辛苦的路 最幸福的甜


河南杞县诚乘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尚文棒

最辛苦的路 最幸福的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毛晓雅

  “我的果园不用农药化肥,遵循自然法则,尊重每一种水果、蔬菜的生长规律,因此果蔬口感好、色泽鲜、味道甜。在果树下放养大鹅,树下的虫草就是鹅的食物,不但节省了饲料钱,而且成鹅和鹅蛋营养价值更高,吃了这回还想着下回!”说起自己的有机种养园,河南杞县诚乘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尚文棒滔滔不绝。

  在杞县沙沃乡,尚文棒有一个占地300亩的有机种养园,里面有常年存栏60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猪场,果树下边有散养的2万只大鹅,采取“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种养一体”的发展模式。尚文棒说:“我采用的是‘自然养殖法’,用自种的大蒜、板蓝根、丹参、黄芪等中草药增强猪的抵抗力,让猪在圈中自由活动,下铺发酵垫料保证迅速分解猪的排泄物,通过全密闭智能好氧堆肥发酵系统,将猪的粪便、废物快速无害化处理,生产出的有机肥给果树施肥,增加土壤有机质,有效改良土壤,减少了能源、化肥、农药等投入,促进了养猪产业发展低碳化,打通了种养结合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种养业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

  尚文棒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多年前,他带着在外打工攒的10万元回乡创业养猪,刚有起色,一场突如其来的蓝耳病使猪几乎全军覆没。痛定思痛,他总结经验教训,决定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生态养殖模式,开始“耕耘”自己的有机种养梦。

  “虽说有机种养业发展路是最艰辛的,但也是最有前途和潜力的。”这些年来,面对家人的反对、朋友的不理解,尚文棒没有退缩,一直在坚持。他常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坚信只要选对了路子,坚定方向,就一定能在家乡的田野上干出一番事业。

  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尚文棒报名参加了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和“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新农人研修班等刻苦学习。

  看着果树一天天长大、挂果,尚文棒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为了叫响自己的品牌,他为有机果蔬注册了“傻子·尚”品牌。他说,做好有机种养,就要不怕苦不怕累,用最笨的方法,发扬“傻子”精神,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种养,才能收获最甜的果蔬、最鲜的肉。如今,他种的苹果价格高于市场数倍,每天仍有不少客户通过电话、微信向他下单。

  为了让客户相信自己产的食物都是正宗的“有机”一族,尚文棒经常组织顾客采摘苹果、桃子和品尝炖大鹅等活动,进行实地参观体验和互动,让消费者全面了解产品生产的标准、理念和生产环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上,“傻子·尚”有机苹果、有机桃受到了参会嘉宾的高度赞扬;2021年,“傻子·尚”有机果品被评为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

  致富后的尚文棒不忘回报父老乡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为20多个村的防控卡点捐款捐物约2万元,向县农业农村局等10多个单位的疫情防控卡点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有机水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苹果 发酵 化肥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