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股权改革让村民户均分红超千元


陕西潼关秦王寨社区

股权改革让村民户均分红超千元

王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涵阳

  股民王平南拿到分红后感激地说:“秦窑公司连续三年给我们分红,我特别高兴,作为秦王寨的村民,感到特别幸福。”

  近日,陕西省潼关县秦王寨社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来自社区内持秦窑公司集体股证的各小组代表们集聚一起,举行集中分红大会,这也是秦王寨社区连续三年为村民进行分红。在分红大会现场,40余万元“红利”整齐地码放在长桌上,村民们排着队,一个个登记、签字、按手印,笑呵呵地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分红款。

  秦王寨社区自集体资产实行股份制改革后,采取党委决策、经济合作社管理、公司运营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后,连续3年为股民分红98.7万元。去年为366户群众每户分红1100元,共计分红40.26万元,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坚定不移地深化农村改革,让秦王寨富了起来。历经30多年的艰苦奋斗,秦王寨社区由一个村集体资产只有1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400元的“烂村”,嬗变为村集体积累超2亿元,人均收入超2万元的“秦东明珠”、全国小康村,实现了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社区党委书记车敏亮说,人人分红,标志着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社区党委班子的领导下,村集体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和不断壮大,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集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经济发展得好,村级组织统一支配的财力就雄厚,才能为村集体办实事、办好事。早期的秦王寨社区依托毗邻黄金矿区优势,发展黄金采选冶及相关配套服务产业,开办村办企业,积累和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集体资产,为后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秦王寨社区率先在全县开展了农村资产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捋顺理清了集体资产,按照资产属性,把秦王寨集体资产分为四大类,即秦王寨文化旅游投资资产、村集体企业资产、集体公益性资产和集体资源类资产,明晰产权,分类管理,按照类别为村民颁发股权证。将全村符合条件的325户纳入股权分配,每户占股47244股、34339.5元;推出了“人才股”,凡是对村里发展有巨大贡献的人才、优秀的管理人员以及有本科学历的大学生都可以入股分红,为人才颁发了股权证,真正让村民成为“股民”,持有村集体产权股份。

  潼关县委副书记石艺军表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地为农村改革提供制度性保障。下一步,社区将加大花椒农贸交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连续 积累 农民人均纯收入 花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