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江嘉善县 连续13年实施“强村计划”效果显著


浙江嘉善县 连续13年实施“强村计划”效果显著

张峰 顾大局

  “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村提供了一个发展集体经济的共赢平台,让更多像我们这样的一般村富起来!”近日,在浙江嘉善县罗星街道举行的“强村计划·飞地抱团”项目分红仪式上,鑫锋村党委书记陈惠雪拿着170万元的分红支票说。

  从2008年开始,浙江嘉善已连续13年实施“强村计划”,并创新了以“县域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为主的“飞地抱团”强村模式,推动村均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超过400万元。罗星街道精密机械创业园就是其中一个优质“抱团”项目,自实施以来,已经连续第四年进行了分红,累计给当地33个抱团村带来了将近5000万元的收益,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鑫锋村原是罗星街道所辖的一个纯农业村,缺乏集体经济增长的后劲,直到2017年,村里以“飞地抱团”为契机,抱团投资入股了罗星街道精密机械产业园,由专业团队负责招商和运营,村里每年可获得170万元固定收益。“这笔分红大大增加了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也为我们村民致富提供了路径。”陈惠雪说,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富裕,现在村里有钱了,就通过农房集聚、整合资源,重点打造长三角(罗星)数字音乐村项目,串联村里各景观节点,打造音乐文化综合农文旅体验,带动村民参与乡村旅游、民宿经营等,既增加了就业岗位,也提供了更多的创业机会。

  近年来,嘉善县大力探索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十项工程,围绕共富铸魂、共富提质等十个方面,通过深化“飞地抱团”模式、打造党群致富联合体等具体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县村均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超过5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万元。

  张峰 顾大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连续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