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为“天上阿里”乡村振兴蓄能注力


为“天上阿里”乡村振兴蓄能注力

——中国移动对口支援西藏结硕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腾飞

  

  

  为“天上阿里”乡村振兴蓄能注力

  

  改则县温室大棚西瓜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没到过阿里,就不了解真正的西藏。”如果说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阿里就是“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因孤绝壮美的风景被誉为“天上阿里”,也因生存环境之恶劣让人望而却步。

  积极响应国家支援西藏的重要战略决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自2002年以来,倾情倾力支援阿里地区改则县和全区16个对口帮扶村,不断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持续改善民生、增强产业造血能力,搭建“信息天路”,用“互联网+”优势助力改则县由决战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

  4700米的高原上种出新鲜蔬果,曾跟着牛羊奔波的牧民住上新居有钱赚,村集体有收入发展有后劲,医疗水平提升看病不再难……近日,记者走进阿里,一路走来看到中国移动对口援藏工作硕果累累,正为改则县乡村振兴不断蓄能注力。

  

  搬入新居天地宽

  “多琼”们的生活越过越甜

  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每年冬季长达8个月,持续大风天气多达200多天……位于阿里东部、羌塘腹地的改则县,条件比其他地区更为艰苦。当地大多数农牧民都像星星一样散落在各地山间,逐草而居。41岁的多琼原来过的就是这种跟着牛羊走的生活。

  多琼家以前住在察布乡察布村,一家六口有一座60平方米的土房,但大多时候要四处迁徙放牧。“那时候生活特别艰苦,没有水没有电,水要靠牦牛背,住的帐篷有时还会被风刮走。”伴着温暖的炉火,多琼告诉记者,养的牛羊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一年也就收入几千块钱,孩子上学和去医院看病都不方便,离县城70公里,要走一天才能到。

  如今再看多琼一家的生活,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冰箱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装饰民族特色的客厅宽敞明亮,墙上挂满了多琼和孩子们获得的荣誉证书,夫妻俩靠着从事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和开小卖部,加上国家政策性补助,家庭年收入能达到6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供出了两个大学生。“现在我们啥都不缺,接送孩子、去医院看病、打工都特别方便!”多琼高兴地说。

  命运的转变始于2016年改则县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中国移动398万元的援藏资金支持下,建在县城边的“圆梦新居”工程让44户199名困难群众免费住进了明亮的新居。

  “不光要让群众搬得出,更要有事做、能致富。”中国移动驻藏干部、改则县副县长大平措告诉记者,圆梦新居社区通过配套建设物流配送中心、农贸市场、家政服务中心、洗车场、茶馆等,让搬迁群众家门口就有钱赚。

  不光在圆梦新居,在中国移动的支持下,改则县全县有312户1339人通过易地搬迁实现了安居乐业梦。2018年,中国移动投入资金1016万元,建设35户农牧民安居房,打造了改则县第一个规模整齐的小康村。

  

  告别“不产菜”历史

  4700米高原收获瓜甜菜鲜

  冬日里,能吃上新鲜的西瓜并不是什么稀罕事。然而,在海拔4700米的改则县,能吃到现摘的西瓜,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日前,记者在改则县天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看到,大棚里红彤彤的辣椒、绿油油的青菜、水灵灵的小西红柿,各种蔬菜应有尽有。摘下一颗西瓜尝一下,格外新鲜清甜。虽然当地也有外地运来的西瓜两三元一斤,但这里种的西瓜卖8元一斤依然很受欢迎。公司负责人旦增托美告诉记者,目前园区种植的蔬菜品种达25个,明年还要再增加5个。

  对于生存环境恶劣、很难种活一棵树的改则县来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别说种菜,吃菜都是个难题,全靠外地长途转运。着眼这一民生难题,在中国移动的支持下,改则县开始尝试建温室大棚种蔬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蔬菜 大棚 温室
上一篇 : 梁庄归去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