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近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10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解读《指导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韩俊指出,《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和重点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近年来,各地在革除农村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孝道式微、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等问题还普遍存在。抵制歪风、弘扬正气成为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加强党的领导,让党风政风引领乡风民风

  《指导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入研究当地婚丧陋习、孝道式微等问题的形成原因,建立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在回答记者关于“文明乡风建设会采取哪些措施,切实保障农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提问时,韩俊说:“党风政风跟乡风民风是分不开的。推动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是《指导意见》提出的重要原则。”韩俊进一步介绍,为推动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指导意见》具体提出了三方面要求:第一,要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移风易俗中走在前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指导意见》对党员干部还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比如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

  第二,要建立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各地这些年已形成一些很好做法:有的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鼓励党员干部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作表率;有的细致规定宴请范围、标准,严格执行,严禁变相收受礼金;有的依靠群众性自治组织成立移风易俗小组,抓好监督落实,常态化开展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第三,地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根据党内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孝亲敬老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发挥好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相应处理。组织部门在综合考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干部时,也要注意了解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相关情况,将此作为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奖励,对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

  

  因地制宜,发挥村规民约和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

  韩俊指出,文明乡风建设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相适应,充分尊重当地习俗,充分考虑群众习惯和接受程度,不搞强制命令,不搞“一刀切”。农民群众是文明乡风建设的主体,要增强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发挥村民自治重要作用,创新工作措施和方法,让群众成为新风新规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做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指导意见》对用好村规民约、发挥好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提出了要求。韩俊表示,乡村社会是人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熟人社会,乡村治理要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既要充分运用现代治理理念和方法,也要充分发挥农村传统治理资源作用。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介于法律和道德之间,更多是发挥道德约束作用。另外,实践证明,群众性自治组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议事协商,可以真正实现农民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是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的生动实践。

  针对“未来如何更好发挥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的提问,韩俊指出,应发挥好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三大作用。一是自我组织作用。各地要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议事协商,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从各地做法看,理事会一般应由村主要干部兼任理事长,并吸收农村能人、德高望重人士、婚丧事具体操办人、敬老爱老模范等,依靠他们开展婚丧嫁娶服务、邻里互助活动和道德评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群众 政策措施 强化 办公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