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家国同梦映初心


  10月1日上午的盛典让亿万中华儿女为之振奋。天安门前,英姿飒爽的队列昂扬行进;观礼台上,一位胸前挂满金色奖章的嘉宾心潮激荡起伏。蓦然之间,阅兵方队中,一个熟悉的面庞进入了他的视线——那是儿子。

  父亲是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诚信之星李江福,儿子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受阅官兵中的一员。见证者的幸福与参与者的荣耀,浑然交融。

  李江福父子是新时代奋斗者,既有精神的传承,又有家风的传递。

  

  诚信为基立大厦

  2019年初秋的一天,在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广场1号楼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一间挂着“道德讲堂”牌匾的屋子里,身着蓝色工装的建筑工人正聆听着如何做人的道理,李江福在这里的身份不仅是公司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更是“心灵的解惑者”。

  在道德讲堂,工人们温习着“南门立木”的故事;在隔壁的荣誉室里,工人们印证着诚信的力量。

  在荣誉室里,他们发现,李江福主持建造的楼房超过1000栋,其中有160多个项目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银奖、中国优质样板工程,以及“中州杯”“汾水杯”等荣誉。

  来这里做客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先对满墙满柜的金杯银牌惊诧,而后都会问一个问题: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诚信。”这是李江福的回答。

  1988年,李江福以信用担保,帮一个亲戚贷款12万元在中州铝厂承接工程,不料,这个亲戚因故打了退堂鼓。25岁的李江福为了能够还上贷款,毅然辞去“铁饭碗”,当起了“包工头”。

  2005年,濮阳某学院行政办公楼工程,李江福发现部分框架填充墙砌体砂浆标号偏低,他说,水泥没有生命,但可以检验良心。砌好的五道墙马上拆除重砌!虽然损失了5万多元,换来的却是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州杯”奖。

  2007年,李江福承建一项工程,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导致10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没有着落。为此,他卖掉了刚刚住了几年的房子,赶在大年三十之前把工资足额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手里……

  30多年来,李江福主持建造的所有工程,没有一次质量问题,没有一次延误工期,没有一次拖欠工资,他用诚信践行诺言,为社会交上答案,更为自己赢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信之星、中原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如果说一项殊荣是幸运,那这难以计数的殊荣则是李江福靠诚信精心锻造的人生名片。

  

  以德化人筑高地

  河南林州,一座精神之城。1963年,李江福出生在林州(原林县)一个叫做辛店的小山村,从小父亲李章栓教育他“人过要留名,雁过要留声”。作为林州人,李江福是在红旗渠精神的熏陶下长大的,他不能给父亲丢脸,更不能给红旗渠的精神丰碑抹黑。

  上世纪80年代,林州“十万大军出太行”,到全国各地建筑工地谋生活,其中不少人是李江福在茶店镇的老乡。

  李江福是从山里走出来的,知道老乡打工不容易。他们抛妻舍子、背井离乡、省吃俭用,为的就是过年时能给老人孩子添件新衣,交上学费。

  1998年的工程款结得晚,李江福为了赶在春节前发放工资,从三门峡驱车500公里,历时两天两夜,冒着大雪赶到老家。老乡们感动了,决心来年还要跟着李江福一起干。

  2011年春节前,包工头老杨突然患病去世,还有许多项目款没结清。李江福得知消息后,立即对老杨完成的工程进行盘点结算,连夜把96万元工资款送到260公里外的驻马店。

  30多年来,李江福带领过的农民工有14万多人次,但从未拖欠过农民工一分钱工资。“我不欠你一分钱,你要垒好每块砖。”这句话,他不但经常讲给员工听,更镌刻在公司的诚信柱上,作为公司的诚信理念,让每一名员工入眼、入脑、入心。不仅如此,李江福的诚信课还走进了高校的大学讲堂、走进了知名企业的会议室。

  繁忙的工作之外,他参加河南劳模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在乡村实施精准扶贫,改善人居环境;参与道德宣讲活动,为省委、省政府机关干部宣讲诚信故事;参与灾区援建工作,多次赴重灾区高质量完成了援建任务……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新城建设涌现出秦松山、周大庆、申晓军、桑玉录等300多名建筑骨干,50多位省、市级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劳动奖章获得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雪 立木 群体 人居环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