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人居环境重“治”更重“质”


  垃圾坑成为村边公园,废水渠变成景观护坡,“三不管”荒地开满鲜花,篮球场、健身设施重受村民热捧……连日来,北京延庆区沈家营镇多个村庄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进行提质升级,成效初显,村容村貌华丽“变身”,赢得村民拍手称赞。

  魏家营村曾经是环境整治重点村,几个月前还是一幅整治成效反复、顽固问题严重、环保意识薄弱、市民投诉不断、环境问题重重的景象,如今却是处处繁花锦簇、景色宜人。

  改变,从今年4月份起。在沈家营镇正式吹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号角”之后,魏家营村根据全镇环境整治方案,根据本村特点定制了专属“整改方案”: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拆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有效带动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整治工作当中去;二是开展专项行动,拆除村边旱厕、窝棚等私搭乱建,清理多年堆积的杂物、垃圾,恢复村周边林地面貌;三是成立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环境整治队伍,每天通过各种方式对村民进行宣传,并且定时、定点巡查,协助村环境管理员排查环境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派人清理。

  在全村共同努力下,魏家营村改变了原来的面貌,甩掉了脏、乱、差的帽子。但是初尝整治成果,并没有让魏家营村就此止步,镇村干部又在提升村庄环境美感上下起了功夫。

  魏家营村东有一个令人头疼的大土坡,这里曾是村民们堆放破旧家具、砖头柴草等杂物的聚集地,各种垃圾点缀其间,让村民避之不及。通过“拔钉子治顽疾”专项行动,杂物全部被清理,为了保持清理成果,村里将土坡进行平整,利用废旧水渠的坡度,种植了一层一层的花草,很快草长花开,脏乱的环境难点变成了独特的景观护坡,五颜六色的花卉和绿植将村庄装扮得充满生机和活力。

  “整治乱堆乱放、清理私搭乱建,这只是环境建设的初级阶段,要改善人居环境,只是整洁还不够,还要在环境的提质升级上下功夫,让村民满意居住环境,自觉改变生产、生活习惯,积极主动保护、维持环境,从而让农村成为宜居之地。”沈家营镇副镇长夏志军说。

  据悉,沈家营镇22个村庄在清理环境问题之后,纷纷进行绿化美化、景观提升工程,马匹营村不仅将废弃多年、堆满垃圾的篮球场清理维护、重新使用,而且将鲜花种满村庄内外;河东村把堆放垃圾的荒滩种上杂粮,如今谷穗已饱满,村口的荒地清理过杂草也成为“花田”。下一步,沈家营镇将着重环境提质升级,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王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理 人居环境 林地 鲜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