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拓宽思路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在广安市召开的全省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华蓥市成为国家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试点,武胜县入选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主要做法

  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保障。2019年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五届六次和七次全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和全市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详细安排。同时,制定《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广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实施方案(2018-2022年)》《广安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等,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工作分工、完成时限等进行了再明确、再安排、再部署,作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原则,结合“五改三建”采取群众自建、政府补助的方式推进散户厕污共治。依托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和大中型沼气池推进院落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解决了1000余个院落生活污水乱流、粪污乱排、异味严重等问题。通过将周边村落的生活污水接入到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管网,实现集中收纳、处理。全市探索总结分类推进散户院落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规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管护运行等模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全市18%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加大保洁员、清运人员和垃圾清运车配备力度,加快建设垃圾池(房、桶)、垃圾转运站。积极采取“全域统筹规划、市县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纳入城乡垃圾处理PPP项目包,拓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来源渠道。着力营造“村民参与治理,治理为了村民”的良好氛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一元钱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据统计,全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比例高达93%。

  强力推动农村厕所改造升级。首先,以行政村为单位,基本摸清农村户厕公厕、保洁员、户用沼气的实际情况,了解农村厕所建设、管理维护、使用满意度,明确改厕技术需求、模式类型、工艺等,建立改厕台账,实行“一户一档”,实现“挂图作战”。其次,以拟创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乡村为重点,确定了210个示范村、6个示范乡镇和1个示范县整体推进“厕所革命”。最后,坚持“以用为本、监管并重”,推动厕所改造与日常管护机制同步设计、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采取实用、高效的农村用户厕所管护模式,做到“三有”(有管护制度、有维护资金、有看护人员),构建管收用并重、责权利明确的后期运营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如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1%,建成农村公共厕所502座。

  深入推进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发挥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4个国家畜牧大县优势,加快实施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推行“种养加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将养殖规模与种植业适度规模发展相结合,通过“养殖场(小区)+第三方主体+种植基地(农户)”模式,实现畜牧业和种植业协调发展。因地制宜推动养殖场配套建设、改造升级粪污无害化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提升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装备配套水平。大力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专业化能源利用等综合利用模式,加强对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利用等各环节的监管力度,提升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据统计,全市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1.03%,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9.98%。

  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把握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和其他农闲时节,加大对村庄清洁行动的宣传力度,凝聚起“村庄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的共识,养成“自己事自己做”的良好习惯。将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纳入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及村庄卫生积分奖励办法,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自觉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污水清理、绿化以及庭院内杂物、农机具等整理工作,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全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行政村比例已达到10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居环境 生活污水 处理 综合利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