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赤西村打好“文化+产业”扶贫组合牌 

  近年来,海城区投入约16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投入380多万元大力扶持特色农业,打造赤西村的农特产品、赤西文化、农事体验活动等,形成了特有的品牌效应。

  赤西村积极依托经营主体北海市海城区维兴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260万元创建海城区赤西村食用菌种植产业示范点,培育食用菌种植、加工及生产体验产业业态,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生产工作,产值达240万元以上。村民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可以在家门口工作。

  2018年以来,海城区整合各级资金100多万元,培育赤西300亩油菜花项目,在改善农田土壤的基础上,又以油菜花观赏为契机举办两届油菜花节,为赤西聚集人气,促进周边农业与旅游的产业融合,带动村民增收。

  

  “企·村”一对一结对帮扶

  日前,海城区举行脱贫攻坚“企·村”结对帮扶暨社会爱心企业捐款仪式。21个企业与21个自然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并签订“企、村”帮扶协议书,实现了帮扶全覆盖。

  据悉,海城区充分利用北海工业园区与该区有贫困户的面上村相互交融的区位优势,从政府帮扶向社会参与帮扶转变,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思路,动员组织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实现政府扶贫、社会扶贫和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有机结合,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脱贫致富。同时实行“一村一主体三阶梯度”帮扶,即一自然村以贫困户为主体,开展引导就业、扶持创业、公益帮扶的三阶梯度式因户因人施策。

  

  扶贫小额信贷回收率100%

  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到今年到期,目前回收率达100%,形成了借、用、还的良性循环。

  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获贷贫困户153户,获贷金额703万元。为充分发挥“输血”和“造血”作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资金短缺困难,海城区紧紧围绕扶持产业发展,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好处。

  

  多措并举控辍保学

  近年来,海城区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严格执行减免政策,精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党员帮扶”“千名教师进万家”等家访活动,强化结对帮扶,让每一个贫困学生“学业有教、安全有保、亲情有护、生活有帮、困难有助”。

  对于属于海城区户籍却不在海城区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加强与帮扶人及贫困生所在学校的沟通,定期了解贫困生在校就读情况及享受教育扶贫政策情况,确保辖区所有适龄儿童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黄娴 胡荣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结对帮扶 食用菌 贫困学生 强化
上一篇 : 铁山港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