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平泉食用菌:标准化撑起“致富伞”


  

  

  

  

  平泉金稻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挑选、装箱杏鲍菇。资料图

  河北省平泉市自古盛产野生菌类,素有“鸡鸣三省,菇香九州”的美誉。多年来,平泉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区位、资源、气候、技术等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生产。目前,平泉食用菌已经成为全市最具优势特色、产业链条最完整、辐射带动能力最强、农民从中受益最多、国内外影响最大的农业支柱产业。

  截至2018年底,全市食用菌基地面积达到6.5万亩,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产规模达到6.4亿袋,产量58万吨,产值60亿元,从业人数达到12万人,全县农民因此人均纯收入增加了4600元,辐射带动周边6个省区20余个市县,先后获得“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食用菌之乡”称号,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政策扶持,把优势放大

  平泉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梁希才表示,平泉属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地貌复杂,高山丘陵交错起伏,川谷纵横,形成许多小气候区,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香菇等变温结实的菌类生长。

  “平泉的食用菌在20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壮大,从最初种植的24户,到现在的4.5万户,从零星种植、庭院经济,到现在的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正是靠着一届接着一届干,不间断地扶持引导的结果。”平泉市市长曹佐金感慨地说。

  近年来,平泉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平泉市食用菌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食用菌品牌建设工作。编制了《平泉食用菌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平泉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平泉农业产业化若干扶持政策》等相关配套政策和文件,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该市已把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等10余项专项规划,每年安排3000多万元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引领资金,撬动10倍以上的社会资金支持科技研发。

  目前,全市以香菇为主的主栽品种覆盖全市19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全市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跨国企业1家,生产香菇多糖滴丸等100余种精深加工产品,年加工销售能力超过10万吨。

  

  科技支撑,提升标准化率

  自发展食用菌产业以来,平泉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建科研团队,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不仅注重食用菌的科研成果创新,同时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把科技作为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主动力。

  张金霞是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对平泉食用菌发展给予了长期支持。2018年以来,她更是常驻平泉工作。她不仅对平泉食用菌生产情况了如指掌,还针对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研发了系列的菌种质量控制技术,试制菌种。经过科学攻关,平泉食用菌的优质、高效生产又向前走了一步:在生产条件和投入相同的情况下,棒单产提高15.3%-25%,优质菇率提高20%以上,纯利润增加0.9-1.35元/棒,年生产5万棒的农户因此能增收4.5-6.75万元。

  平泉重点推广了“一网二模双拱一水帘”出菇棚和周年化出菇棚等国内领先技术,制定实施了《无公害错季香菇生产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14个,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0%以上,科技贡献率可达70%,确保平泉香菇质量达到最优。

  “点击二维码可以直接了解食用菌的原产地、采摘时间、出库时间……”据平泉瀑和源食品有限公司王红总经理介绍,每一批货出货前都会拥有自身专属的二维码,每一袋蘑菇都可以追溯到装菌棒的初始环节。

  目前,全市共有33家企业、合作社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或有机认证,有1家企业通过GAP认证,“平泉滑子菇”“平泉香菇”获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品牌引领,多渠道辟市场

  平泉在发展食用菌产业过程中,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充分利用特有的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培育食用菌品牌,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培育壮大了森源公司、润隆公司、瀑河源公司、金稻田公司、亿园公司等食用菌生产加工及流通企业4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410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8家。全市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产品主要以干、鲜、腌、冻、加工品5种形式销往国外16个国家、地区和国内60余个大中城市。打造了“菇芳源”“百菇宴”“瀑河源”等多个知名品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 香菇 标准化生产 品种
上一篇 : 导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