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成为行业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大力实施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走优质高产高效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新高地”。今年上半年,食用菌栽培规模16.5亿袋(块),预计食用菌鲜品产量82万吨,产值6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70%;黑木耳吊袋棚室1.4万栋,栽培规模3.2亿袋;企业鲜品加工量4.5万吨,完成全年目标的50%。

  

  建设食用菌标准化园区

  在东宁市绥阳镇联兴村黑木耳标准化示范基地,一排排被挂起的菌袋“吐”出一朵朵小耳,场面壮观。菌农王玉林捧着刚摘下的黑木耳对记者说:“这是黑金子。”

  近年来,为提高黑木耳的竞争力和科技含量,东宁市供销联社成立了黑木耳产业推广办公室,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在技术引进、推广、研发上给予支持,这使黑木耳的产量和质量达到了双提升,实现每亩土地由生产1万袋向生产45万袋的大跨越。

  为进一步优化食用菌产业发展升级,牡丹江市以园区化、棚室化为突破方向,建设了一批标准化食用菌园区,推动食用菌产业向节约集约、优质高效方向转型升级。2018年,全市食用菌园区总数达到211个,其中标准化园区达到106个,栽培规模9亿(袋)块;专业村达到249个,全市新增棚室菌5000万袋,总栽培规模达到3.4亿袋。

  

  线上线下购销两旺

  “互联网+”是牡丹江众多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销售的新途径,仅东宁市目前就拥有注册电商企业130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开店的共计750家,实现销售额过亿元,产品基本覆盖全国地级市,并出口韩国、日本、俄罗斯、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除了在线上发力,牡丹江食用菌线下销售也依然呈现购销两旺的良好态势。据绥阳黑木耳山产品批发大市场管委会主任杜文国介绍,这里2018年交易量4亿斤,交易额120亿元,占全国交易量的3/5,木耳销量全国第一。

  

  推动食用菌产业优化升级

  东宁市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德辉拿着一瓶木耳酱高兴地说,下一步他们将投资3500万元,新建三条生产线,分别加工木耳酱、冻干制品以及面食,计划年底投产。目前,牡丹江市国家级龙头企业2户、省级龙头企业5户。

  牡丹江市全方位、多层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对接战略投资者。中国农批集团就在牡丹江建设大型农业产业综合体项目达成意向,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可一站式实现各类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交易、展示、信息服务、配送调运、仓储、质量检测、科技服务等功能,有效带动相关行业转型升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 黑木耳 木耳 办公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